Document

高平市人民政府

原健调研智慧城市建设时强调:打造“城市大脑” 让城市更聪明更智慧

发布日期: 2021-08-24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民政府

8月23日下午, 市长原健深入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 就智慧城市建设进行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抢抓5G发展新机遇,创新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打造“城市大脑”,加快推动城市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模式数字化转型,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  

在市市域治理现代化指挥中心,原健现场观摩了智慧应急、智慧水利、智慧环保、智慧城管等特色应用展示,详细了解了数字政府建设进展情况,并现场与军事化矿山救护队进行视频连线。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原健就数字政府建设存在的问题和困难进行现场办公,提出具体指导意见和建议。 

原健指出,运用“5G+大数据”,建设数字政府,打造智慧城市,是推动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发展方向和重要路径。各相关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论述,抓住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赋予的机遇,按照“整体规划、统分结合、创新驱动、集约建设、安全可靠”的原则,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创新拓展5G应用场景,以新一代网络和信息技术驱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升级。要做实做大数据共享交换平台,夯实城市数字底座,扎实推进政务数据资源和社会数据资源整合,有效打通“信息孤岛”和“数据壁垒”,最大限度实现数据资源互联互通、共建共享,用“数治”为城市治理赋能。要建设功能完备的“城市大脑”,将城市常态化管理与应急化处置相结合,高效发挥“城市大脑”平时好用、战时管用的作用,围绕治堵、治乱、治违、防汛、防火、防疫等,拓展5G应用场景的覆盖面,加快推动城市治理理念、治理方式、治理模式数字化转型,让城市变得更聪明、更智慧。要加快重点领域重点行业智慧应用建设,围绕服务全域全业的目标,加强智慧林业、智慧文旅、智慧文保、智慧工厂、智慧矿山、智慧停车、智慧公交、智慧教育、智慧养老等系统研发应用,真正让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的成果惠及更多群体,培育数字产业新业态,提升城市治理各环节数字化水平,逐步形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的城市治理机制,奋力开创数字政府、智慧城市发展新局面。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一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