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民政府

胡晓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

发布日期: 2021-08-26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民政府

8月26日,市委书记胡晓刚主持召开市委专题会议,贯彻落实晋城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部署要求,对一产主要指标进行调度分析,特别是就做好第三季度一产固投工作进行安排部署,进一步摸清底数、明确任务、细化举措、压实责任,确保圆满完成晋城市下达的目标任务。

市委副书记、市长原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领导高俊霞、胥博、赵东、原亮亮、张涛、柴应龙出席会议,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相关市直单位、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胡晓刚要求,要准确把握形势,强化争先进位意识。今年以来,全市“三农”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统筹推进“五彩”现代农业发展、“四块地”改革、“太行一号”旅游公路环线乡村振兴示范带建设、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等重点工作,大部分指标达到序时进度要求,农业农村经济稳中向好。但要清醒地看到,完成全年目标“困难仍存、任务艰巨”,特别是一产增加值和一产固投两个指标,与目标任务差距较大。各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当前一产固投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认真落实晋城市委主要领导“要找准问题,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三季度全面达到时序要求,走在全省中上游水平”的批示要求,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紧扣难点堵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逐项跟进落实,力争落后指标迎头赶上、争先进位。

胡晓刚要求,要采取得力措施,奋力推进挖潜增效。做好一产固投工作,项目是支撑、投资是“活水”、调度是关键、机制是保障。各相关单位和各乡镇(街道)主要领导要亲自上手、亲自谋划,真正下到一线,紧盯重点项目进度,抓前期、促开工,抓竣工、促投产,抓督导、促落地,确保尽快形成更多的实物量。要大力发展设施农业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加粗农业产业链,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围绕规模养殖、设施蔬菜、林带建设、中药材以及药茶等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创新农业领域投融资机制,推动农业信贷总量持续增加,大力引导民间资本,为扩大一产投资注入源头活水。要深化农村“四块地”改革,推动农村土地有序流转,着力培育一批较大的家庭农场、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促进农业产业规模化发展。要强化预警,做好强降水、冰雹、大风等突发性灾害天气研判预警,最大程度减少灾害损失,确保安全平稳生产。

胡晓刚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全力完成预期目标。市委农村工作领导小组要发挥好牵头抓总、统筹协调作用,各相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要切实增强工作的主动性和前瞻性,做好投资项目备案和入统工作,抓紧谋划项目,加快在建项目进度。要健全常态化调度机制,坚持每月召开一产固投调度推进会议,督促工作开展,协调解决相关问题;每月对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排名通报,倒逼工作落实。要加强沟通协调、工作衔接、数据共享,多措并举实现统计数据“应统尽统”。要常态化做好入企服务,实施定点帮扶,组织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养殖场,加强技术指导,在完成好三季度指标的同时,奋力冲刺四季度,确保完成好全年目标任务。

原健在讲话时强调,要高度重视、不喊口号,深刻认识一产固投工作的重要性,找准问题症结,拿出具体举措,推动一产固投指标实现较快增长。要说到做到、不能失信,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问题,确保说到就要做到、承诺就要兑现。要精准对接、会干巧干,主要领导亲自上手,盯紧重要指标、重点工作,主动对接部门、专人和项目,加快推进一产固投项目落地见效。要消除厌战情绪、变被动为主动,培育好大产业,打包好小产业,统筹推进“三农”重点任务落实,确保工作有办法、有方法、有效果,为我市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会上,市统计局汇报了全市一产相关统计指标,市农业农村局汇报了全市一产主要指标完成情况、存在问题及进位举措。河西镇、野川镇、米山镇、寺庄镇、东城街街道等5个乡镇(街道)分别作了汇报发言。(焦艳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