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民政府

高平市人民政府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0-10-13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及省晋城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关规定,由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编制而成。全文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止。

  一、总体情况:

  2019年,我市按照省、晋城市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狠抓平台建设、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回应群众关切等各项工作,不断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推动全市政务公开工作水平整体提升,较好地发挥了政府信息公开对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作用。

  (一)着力加大监管,规范推进公开。为贯彻落实中央、省、晋城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根据晋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政务新媒体管理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强化“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内容更新的紧急通知》文件要求,我们通过省政府13710督办系统下发通知对全市行政机关及其内设机构和下设事业单位在微博、微信等第三方平台上开设的政务账号或应用,以及自行开发建设的移动客户端等进行了调查摸底,确保全市政务新媒体更加规范运维,要求各单位更新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形成常态化机制,规范推进公开。

  (二)加强平台建设,增强公开实效。严格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加强政府网站内容建设和信息发布审核,把好政治关、政策关、文字关。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发挥政务新媒体的网络传播力和社会影响力,提高宣传引导的针对性和有效性。充分利用网络资源,打造立体式、多样化政务公开平台,构建了“高平市人民政府”网站、“高平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高平市网上政务服务大厅等三大政务新媒体平台,不断提升档案馆、图书馆、行政审批局等各类公共查阅点及其他公开渠道的服务水平,有效推进政务公开,不断扩大发布信息的受众面,持续提升政府网上履职能力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政策解读,积极回应关切。政府网站采用图解、媒体解读等形式,用“权威声音”传递政策信息,用“问与答”“网页链接”提供背景知识,让群众“听得懂”“信得过”。及时转载对政策文件精神解读到位的媒体文章,形成传播合力。市政府按照“谁起草、谁解读”的原则,要求各单位做好文件和解读材料的同步起草、审批和发布工作,更好地问政于民、服务群众,提升政府治理效能。做好市长热线(信箱)办理工作,做到能答复的当场答复,能解决的限时解决,同时不断完善市长热线、市长信箱公开机制,针对群众申请普遍的问题,经过审核后及时将有关答复进行公开,注重正面舆论引导。

  (四)突出公开重点,推进决策执行公开。为了提高市政府宏观决策预调微调透明度,全市各部门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征集调查25期,并及时公开了调查结果。针对重大规划方面,面向社会发布了《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遴选公告》、《高平市发展和改革局“十四五”规划前期研究重大课题遴选入选单位公告》等公告,实现了对重大决策进行了公开。在市政府门户网站公开了《高平市人民政府关于公布行政执法主体资格的通告》,各有关部门及时通过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主动公开了行政处罚信息,强化了行政执法社会监督。

  (五)聚焦为民服务,做好重点领域公开。将政府门户网站作为政务公开信息的第一平台,第一时间发布重大政策、重要会议、重要活动信息,及时转载中国政府网、山西省人民政府、晋城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的重要政策信息,发挥集群效应,增强传播能力,突出抓好三大攻坚战、“放管服效”改革、重点民生领域、财政信息公开等重大事项和重要领域的政务公开工作,做到应公开尽公开。

  三大攻坚战公开方面。一是扶贫办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脱贫攻坚专栏,及时将各级扶贫政策、举措、资金使用、项目实施、政策解答等情况在专栏中进行发布,全年共发布政策文件、公示公告67条。二是建立“高平扶贫”微信公众平台,向全社会宣传党的扶贫政策及工作动态,全年共发布各类扶贫信息470余条。三是向广大人民群众发放了《应知应会手册》6500本、《高平市脱贫攻坚政策明白卡》3500张、《健康扶贫政策宣传卡》、《医疗保障扶贫政策宣传挂图》3100余份,发放各类宣传资料40000份。四是晋城市生态环境局高平分局实现了环境空气质量信息和水环境信息在线查询,全年共发布重污染天气预警提示信息10条;重点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结果公示12条;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信息85条;企业处罚信息82条。五是市金融办在人口密度大、辐射范围广的地方悬挂宣传条幅,在电子屏播放宣传视频;编印《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册》,发放年画,播放防非视频《咱去问问圪嚓叔》;组织金融机构开展大规模普及金融知识,引导消费者通过合法途径进行投资理财。印发金融领域扫黑除恶应知应会知识,在全社会营造扫黑除恶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同时通过各类媒体向市民进行风险提示公布了4家涉嫌非法集资活动机构并整理近年来有代表性的非法集资典型案例13个,在媒体重现案例、剖析案例,提高公众风险识别能力。

  “放管服效”改革公开方面。我市作为全省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试点,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枚印章管审批”,将原来分散在23个部门的239项行政许可事项和30项关联事项集中划转至市行政审批局,并在全省统一公共资源交易网站平台公开了公共资源配置信息共778条。同时还组织全市47个部门向“信用山西”网站推送了3000余条行政信息,为推进信用山西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重点民生领域公开方面。市人社部门对创业小额贴息贷款、创业孵化基地管理补贴和场所租赁补贴等相关补贴申领条件、申领程序等信息进行了展示和公开;对农村劳动力、就业困难人员、高校毕业生开展的就业专项活动进行了全面公开。针对退役军人特殊群体,我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组织了退役士兵就业创业培训,举办了就业推介会,并向社会主动公开了高平市2019年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安置信息。市教育局公开了招生入学、成人自考、高考中考、学生资助等各类信息347条,制作发放了大学生“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申请指南”6500余份。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市医保局通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公开了对各医疗单位和医保定点单位的考核。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了市场监管力度,公开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公开信息16条,企业监管信息2条、产品质量信息11条,有力地保障了人民群众身体健康。

  财政信息公开方面。一是我市公开了2019年全市财政预算和2019年度预算调整报告,发布了2018年度财政决算报告。全市83个预算单位和86个预算单位集中时间统一在政府网站公布了2019年度部门预算公开情况和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二是组织全市所有行政单位通过山西政府采购网发布采购项目数646条,全年共采购总金额2.94亿元。三是全市6个PPP项目通过市政府门户网站全部进行了主动公开,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我市通过各类渠道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6375条。其中,机构职能323条,政策法规1677条,工作动态5693条,决策356条,行政职权10883条。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1200

300

237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9

251

1854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6

5

6121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682

 -71

 4265

行政强制

 31

 0

 41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536678

 -6344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17

263750543.96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全市共收到12件依申请信息公开,涉及到4个单位,1件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其余全部进行了办结。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4

1

0

0

7

0

1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3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0

0

0

1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

0

0

0

4

0

6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1

0

0

0

0

0

1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4

0

0

0

7

0

11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1

0

0

0

0

1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全市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2件,因政府信息公开提起行政诉讼3件。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2

0

2

1

1

0

1

3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今年以来,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与上级要求和社会公众需求还存在一些差距。一是公开主动性不强。个别单位和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认识不足,思想上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工作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导致部分政府信息未能得到及时有效公开。二是公开内容不丰富。目前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信息,大多是按照上级有关部门要求需要进行公开的,主动信息公开与公众的信息公开需求仍有差距,内容仍需进一步深化。三是目录标准待完善。从关键领域发布信息来看,存在着部分单位上级系统内部有细化目录,标准要求严格,容易操作,能够做到及时发布信息。但也有部分单位没有统一目录,存在公开迟缓的情况。四是人员保障不到位。近年来,政务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公开要求不断细化,对从事政务公开工作人员提出更高更细的要求,因部分单位公开人员为兼职且流动大,对政策理解不够深入透彻、协调性和操作能力不够、公开水平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分析存在问题,严格按照上级政务公开有关要求,积极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和做法,结合我市工作实际,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在全市形成主要负责同志亲自抓,分管同志具体抓,各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局面。二是加强学习培训。加强新修订《条例》的学习和宣传,有计划地对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进行培训,着力提升业务水平。三是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继续紧紧围绕重点领域,加大公开力度,提高公开实效,充分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和知情权。四是加强制度落实。不断完善信息公开、督导检查、考核评议、责任追究等制度,落实公文公开标识属性,规范公开工作流程,做到上网信息必审查,公开信息必登记。五是加强督查考核。对各单位落实信息公开工作情况进行督查,督促各单位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