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公安局

高平市公安局队伍教育整顿整治成果公示

发布日期: 2021-06-28 发布机构: 高平市公安局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在省第9驻点指导组的有力指导和高平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坚强领导下,高平市公安局党委坚持提前谋划、周密部署、系统推进,拿出务实管用的硬招实招,对教育整顿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推进。特别是将“两张清单、分色管理”贯穿全环节、全方位、全过程,推进教育整顿走深走实。这一做法得到中央督导组和省驻点指导组的充分肯定,并予以全省推广,也成为高平公安开展教育整顿的一张闪光名片。现将整治成果予以公示,诚恳接受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监督。

坚持刀刃向内,聚焦顽瘴痼疾,确保问题清仓见底

认真开展个人自查。按照省指导组提出的“人员全、内容实、质量高”要求,通过“一把手”与班子成员之间谈、班子成员之间相互谈、班子成员与中层干部谈、中层干部与基层民警谈的“四层谈心”,全局大会宣讲、班子成员到分管单位宣讲、支部会议宣讲、科所队内部宣讲的“四级宣讲”,先后组织开展3轮谈心谈话,94次宣讲,全员覆盖了“八必谈”、“四熟知”。通过多轮次、多场次的谈心谈话和政策宣讲,充分发挥“自查从宽、被查从严”的政策导向,促使民警辅警放下思想包袱和思想顾虑,主动向组织说明问题。严格进行“组织七查”。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聚焦“六大顽瘴痼疾”,通过全面开展举报线索核查、涉黑涉恶案件倒查、重点案件交叉评查、涉法涉诉信访案件清查、法律监督专项检查、智能化数据排查、队伍建设巡查等组织“七查”工作,针对违规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从事经营活动、违规参股借贷、有案不立、压案不查、有罪不究、违规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违规插手、干预经济纠纷等重点整治内容,做到了全量起底、精准发力、彻查问题。

坚持靶向治疗,突出严实标准,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针对“六大顽瘴痼疾”,通过清单式逐一列出表现形式,逐一找出症结根源,逐一定出整改对策,逐一明确整改责任,坚持分类施策、建账销号、不留死角。简单问题,比如各类瑕疵警情和案件,在对该类问题整改和处理中,按照严重程度、瑕疵类型、整改方向作出甄别区分,又按照录入问题、扫描文书问题、告知问题、表达性错误、其他等分类核销,做到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般问题,比如案件流转、执行等方面的执法不规范问题,按照行政拘留未执行、取保候审保证金未及时退还、受立案未录入、警情未分流、其他等分类整改,做到盯办整改、限时整改。特殊问题,比如存在明显执法过错的问题,按照未及时采取强制措施、未及时变更强制措施、挂案不查等分类处理,做到先整改问题、后追责处理。

坚持源头治理,注重建章立制,确保整治效果明显

针对发生顽瘴痼疾问题的短板漏洞,坚持“当下治”与“长久立”相结合,在具体问题得到整改的同时,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实用管用的长效机制,确保教育整顿的制度成果发挥长效作用。期间,修订、完善和制定《便民服务机制》《窗口服务行为规范》《取保候审办理规定》《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若干规定(试行)》《关于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防范杜绝违规参与经营活动的若干规定(试行)》等各类规章制度四大类22个。

坚持开门纳谏,强化群众标准,确保社会广泛认可

将教育整顿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深度融合,从解决群众“急难愁盼”事情入手,精准确定符合工作实际、解决具体问题的为民办实事举措,制定了“双十五条”便民利民措施,全面涵盖简化公安行政审批手续、提升窗口服务质效、道路交通事故快赔快处等各个方面的内容。推出“双十五条”以来,户政方面提供延时办服务83人,预约办服务108人,异地省内身份证受理257个,受理省外身份证8个。交管方面办理快处快赔案件433起;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救助19人,共计645200.77元;人民调解受理56起,调解56起,司法确认5起,保险行业调解19起;在市区新增停车位1698个。

探索建立了“13721”侦破民生小案工作机制,持续发力“盗抢骗”民生小案侦破。今年以来,高平多发性侵财案件同比下降10%,全市未发生“两抢”类案件,破案率与去年同期增加32.5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