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造气炉废物综合利用建设75t/h三废炉项目备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10-23 发布机构: 高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造气炉废物综合利用建设75t/h三废炉

项目备案的通知

                        高经信审字〔20178


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

你公司报送的《关于造气炉废物综合利用建设75t/h三废炉项目备案的请示》(晋丰技字201746号)已收悉,经我局研究,该项目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同意备案。现将备案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项目建设必要性:

山西晋丰煤化工有限责任公司,是晋煤集团旗下的全资煤化工企业。公司成立2003年8月8日,初始设计规模为年产合成36万吨总氨、52万吨尿素,主要生产经营大、中、小颗粒尿素、多肽尿素、专用配方肥掺混肥料、复混肥料、甲醇、液氨、硫磺等化肥、化工产品。

企业现有固定床间歇气化炉 32 台,年排放造气炉渣约 10 万吨(固定碳含量为 18%20%),造气炉除尘器返末35 万吨,造气循环水产生煤泥3万吨。除部分炉渣回收利用外,其余部分主要渣场堆放和低价销售,且运输中存在环境污染和能源浪费的情况,给企业带来较大的经济损失。另外,公司现有的两套吹风气回收装置没有脱硫、脱硝系统,难以满足国家环保排放要求。

为了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率,减少环境污染,企业现拟一台75t/h三废炉装置,配套建设脱硫、脱硝系统,将现有一套 45t /h 吹风气锅炉作为备用,充分回收利用造气炉渣、煤泥、造气吹风气、合成驰放气,增加高压蒸汽产量,实现蒸汽平衡,降低生产成本同时可以增加经济效益,实现废物综合利用。该项目三废炉炉型拟选用立式三废流化混燃炉,脱硫工艺拟采用氨-肥法,脱硝工艺拟采用SNCR(选择性非催化还原烟气脱硝技术)工艺。

二、建设地址:高平市坪曲路86号(晋城市高平煤电化工业园区)现厂区内。无新增用地。项目拟在现厂区内中间位置的原有渣场区域建设,新增建筑面积2739m2

三、主要建设内容:购置安装三废混燃炉1台、旋风除尘器1台、余热锅炉1台、电袋除尘器1台、一次风机组合件1套、二次风机组合件1套、引风机组合件1套及脱硫系统1套、脱硝系统1套等共计28台(套)设备,并建设其他辅助配套设施。

四、总投资及来源:项目总投资7088万元,其中固定资产投资6750万元,预备费用338万元。资金来源全部为企业自筹。

五、建设周期:18个月。

六、经济及社会效益:项目改造完成后,预计年产高压蒸汽60万吨,年产硫酸铵680吨。预计可实现年均销售收入2226万元,利润1253万元,税金555万元。同时可以使造气炉渣得到充分的回收利用,实现装置优化运行,降低产品产品成本,提高企业整体效益。

七、项目备案文件有效期2年,自印发之日起计算。有效期内项目未开工建设或发生重大变化的,项目单位应及时提出延期申请或项目调整申请,我局将根据实际情况决定是否准予延期或调整。在有效期内未开工建设或发生重大变化又未提出调整申请的,本项目备案文件自动失效。

项目备案后,请严格按照项目节能评估审查意见实施,补充完善规划、环保、安全、质监、招标、劳动保护、消防、水务等手续。环保、安全、职业卫生、节水等设施,须按照国家规定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和使用。

附件:山西省企业技术改造项目备案确认表

                                 高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314


抄送:山西省经信委,晋城市经信委,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厅。

  高平市发改局,市住建局,市安监局,市环保局,

  市市场和质量监督管理局,市水务局,市统计局,

   原村乡政府及相关单位


高平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2017314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