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高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2-12-08 发布机构: 高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二次会议第23号提案的

答 复


高工信发〔2022〕80号


尊敬的牛泽光代表:

  你们所提出的“关于煤矸石综合利用的建议”提案收悉。我们经过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你们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我市是一个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地区,工业固废产品主要是煤矸石。随着目前经济发展方式加快,环保因素对企业发展制约趋紧,加快建设煤矸石产业集群,提高煤矸石综合利用水平,对于建设美丽高平,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意义重大。关于你提出的“关于煤矸石综合利用的建议”的建议,我们主要从以下三方面推进煤矸石综合利用工作。

  一、推广煤矸石井下充填技术。严格按照《关于促进全省煤炭绿色开采的指导意见》《全省煤炭绿色开采技术标准》相关文件要求,推广煤矸石井下充填技术,推进唐安、米山2个煤矸石井下充填开采省级试点项目,加强服务保障、确保达产达效,尽快形成示范引领作用,实现煤炭开采对环境扰动最小,资源利用率最高,经济效益最好。

  二、探索煤矸石热电联产技术,以项目建设为抓手,建设投资5亿多元的第三热源厂热电联产一期项目,目前已建成投产;总投资2亿元的二期项目也正按计划建设实施中。该项目利用煤矸石和原煤进行配比后做燃料,项目达产达效后年可处理煤矸石14万吨。

  三、积极拓展煤矸石综合利用途径。煤矸石制砖是我市煤矸石综合利用的主要途径,也是消化煤矸石最彻底、最环保的方式。我们通过鼓励企业围绕三种途径加大技改力度,进一步提升资源综合利用水平。一是购置卸砖打包设备,提升产品销售半径,促进产能释放。二是探索提高煤矸石掺量,逐步将制砖原料中煤矸石掺量比重提升至85%。三是探索开展多孔砖、城市道路地面砖生产,丰富产品种类。

  加快高平-太原理工大学煤基固废研究院技术成果转化的落地实施,于2021年7月5日注册成立高平山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年可处理煤矸石100万吨,力争今年完成一期工程投产,推进3#掘进煤矸石在建筑和道路材料中替代传统砂石的资源化利用,2023年完成二期工程投产,对9#和15#高硫煤煤矸石开展资源化利用,项目全部达产达效后,可有效拓展我市煤矸石综合利用途径。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们对政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2年10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