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14/2022-00014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3月01日
标      题: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整顿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高交字〔2022〕31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3月04日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开展“整顿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 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2-03-04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关于开展“整顿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

实施方案


高交字〔2022〕31号


    2022 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全方位推动高平高质量发展的攻坚之年。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纪委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全会、晋城市委全会及我市市委全会精神,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全面建设清廉交通。根据《中共高平市委关于开展“整顿干部作风优化营商环境”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的实施方案》,现结合我局实际,特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中央纪委、省委省纪委、晋城市委市纪委和我市市委全会精神,围绕高质量发展这个大局,扭住优化营商环境这一关键,以解决党员干部思想作风方面突出问题为重点,坚持教育、警示、预防在先,边学、边查、边改相结合,深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汲取教训,转变作风、提升服务,着力打造风清气正、公平公开、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努力为全方位推动全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活动时间

    2022 年 3 月 1 日至 3月 31日

    三、活动内容

  (一)深入学习研讨,提高政治觉悟。把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修课,把“两个确立”作为最重要的政治信念和实践要求,利用中心组学习、集中学习以及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加强理论学习。重点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重要指示精神,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晋城市委、高平市委工作要求,开展集中学习研讨。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和认识统一到市委关于优化营商环境,推动项目落地的要求上来,不讲条件,不讲客观、全力以赴、坚决执行,确保各项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二)强化案例警示,筑牢廉洁防线。召开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阅看晋城市纪委监委编写拍摄的典型案例警示录、专题警示教育片等警示教材。通报违纪违法典型案例。以主要负责人、重点岗位人员为重点,开展一次廉政谈话,进一步加强廉洁风险防控。通过灵活多样的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汲取教训、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切实在思想上绷紧“纪律弦”、行动上不触“高压线”,坚决对标对表、强化服务意识、提升服务水平,推动营商环境再上新台阶。

    (三)弘扬廉政文化,增强廉洁意识。组织党员干部阅读《严以治家》《清风传家》家风教育读本,开展廉政家书朗读活动,参与市纪委组织的廉政微视频大赛,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党纪法规,要求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学好党纪法规、注重家风建设,时刻保持清醒头脑,增强廉洁自律意识,传递清廉能量,在“一线为民服务”实践中展现更大担当作为。

    (四)对照各项部署,查列问题清单。对照党中央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和省委、晋城市委和高平市委工作要求,对标先进、瞄准一流,对标企业期盼、群众期待,通过调查研究、征求意见、座谈交流等方式,深入查摆在优化营商环境中缺乏责任担当、群众立场,只想当官不想干事、只想“出彩”不想出力,办事拖拉、手续复杂,缺乏服务意识、契约精神等问题,找准制约营商环境的关键症结,建立“问题清单”“整改清单”,逐项逐条落实整改、对账销号,切实在优化营商环境、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五)签订廉政承诺书,凝聚干事力量。组织中层以上干部签订《高平市交通运输局工程建设“三不一必须”承诺书》,并集体廉政宣誓,即:不准介绍亲属承揽工程、不准介绍与自己有关的材料供应商、不准吃拿卡要、必须为施工单位搞好全程服务。组织重点工程建设单位开展廉政评价,主要对参与重点工程建设的人员执行“三不一必须”承诺进行评价。通过以上形式,在全局上下形成“爱护营商环境光荣,破坏营商环境可耻”的思想共识,凝聚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六)健全长效机制,巩固深化成果。以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为契机,建立健全服务企业、服务群众的有效机制。积极开展入企服务,领导干部带头,发挥示范作用,深入企业一线办实事、解难题。健全完善督查机制,督促各科室、单位从最突出的短板补齐、从企业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真正做到为企业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各支部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一项重要工作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高位起步、有序推进。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接受“思想洗礼”、做好“政治体检”,进行“党性加油”。各支部要明确任务分工,抓实谋划部署,突出工作重点,确保活动有力推进。

    (二)坚持统筹兼顾,促进工作提升。各支部要紧紧围绕方案开展工作,紧盯目标任务、创新工作方法、落实有力举措,确保党组织全覆盖、党员干部全员参与。要把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项目建设、生态环保等当前各项重点工作结合起来,贯通融合、一体推进,用工作实绩检验活动成果,以活动成果服务保障高质量发展。

  (三)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各支部要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按要求制定切实可行、务实管用的活动方案,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并做好警示教育月活动的总结上报工作,确保活动不走样、不打折、不虚化。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