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14/2022-00032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06日
标      题: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交字〔2022〕67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12日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12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各相关单位(科室):

    今年是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据气象部门预测,今年汛期全市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各地可能出现局地暴雨洪涝或阶段性干旱。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扎实做好2022年全市防汛备汛工作,根据《晋城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做好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的通知》(晋市交字〔2022〕71号)和《高平市防汛抗旱指指挥部办公室关于转发晋城市防办<2022年全市防汛抗旱工作要点>的通知》(高政汛办字〔2022〕4号)要求,现就做2022年防汛备汛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环节工作责任。

    各单位要深刻汲取郑州“7.20”特大暴雨灾害和阳城县、

泽州县“7.11”特大暴雨灾害教训,抓紧梳理防汛指挥体制和工作机制,明确职责任务、部门分工和工作制度,健全完善指挥调度、值班值守、信息报送、信息共享、抢险救援、督导检查等工作机制。按照“三管三必须”的原则,落实管理部门的监管责任和企事业单位防汛安全主体责任,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一个管理环节,每一个生产企业,每一名工作人员身上。“一把手”要切实把防汛工作抓起来,落实到决策、生产和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去。

    二、加强安全监管,强化汛期安全生产整治工作。

    各单位、各部门要把汛期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等活动的重要内容,从本部门、本单位的实际出发,认真履行职责,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汛前检查。

水上运输方面,要在汛前集中开展水路客运隐患整治专项行动,全面重点排查各水运企业(业户),在渡口码头、船舶和浮动设施、技术状况、作业环境、防控手段、应急措施等方面存在的隐患。针对汛期特点,要把已运营的渡口码头及正在建设的渡口码头施工工地作为排查治理的重点,防止滑坡、垮塌、泥石流、洪水威胁,防止渡口码头等水路交通基础设施坍塌和垮塌。对排查出的隐患,要加强监测,制定预案,加快治理和除险加固进度。

道路运输方面,要加强对本部门各项安全责任制度落实情况的监管,强化“两客一危”运输车辆应用GPS和视频监控系统等方面检查力度,对重要的景区、汽车站、旅客集散地进行重点监控,防止因源头管理发生的道路运输事故。强化汽车客运站疫情防控及危险品运输的安全监管,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强化对汛期地质灾害频发易发塌方、易发洪水路段运行的客运班线车辆的监管,督促企业提前做好特殊路段的运行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对驾乘人员的安全教育,严禁超速、超载、疲劳驾驶,确保汛期运输安全。

公路桥隧运营方面,要突出重点,加强路网监测监控,对县、乡公路沿线的危桥、危涵、和可能滑坡路段,开展全面的安全大检查,进一步落实公路沿线高边坡、高挡墙、高路堤以及地质复杂路段的防汛措施,特别是灾害频发路段要增设和完善防护措施。强化汛期道路、桥梁的养护施工管理,完善并规范危险路段的警示标志和防护措施,加大引导、疏导力度,维护正常通行秩序。加强汛期公路沿线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对可能出现滑坡、坍塌的路段以及涉险桥梁、隧道,要制定抢险工作预案,组织抢险队伍,及时排除险情,及时清除障碍,千方百计确保汛期公路安全畅通。

交通工程建设方面,现在正值施工黄金季节,公路建设管理部门和质监机构,项目法人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与工地防汛工作,以深入开展创建“平安文明工地”为载体,以特大桥梁、特长隧道、高填深挖、高空作业等为重点对象,严格落实安全操作规程,加强重点部位的现场安全监管,要合理安排施工进度和计划,凡不具备施工条件的涉水工程要坚决避开汛期施工,防止在施工过程中诱发地质灾害。要加强汛期地质灾害防止工作,指导和督促施工单位加强对泥石流、山体滑坡、坍塌等自然灾害易发多发区域内项目的办公区域、生产设施、民工驻地、施工现场周边环境的隐患排查治理,落实防范措施,强化监测预警,完善临灾避险、防灾减灾预案,严防因暴雨诱发地质灾害造成的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城市交通运营方面,要督促运营企业深刻汲取2021年“7·20”郑州地铁重大人员伤亡事件教训,推动企业完善极端天气等灾害情况的停运机制,细化停运标准,将雨情、汛情等预警信息纳入网络控制中心,提高关键部位水情监测和预警能力;加大防汛隐患排查力度,重点排查城市交通地势低洼车站、过渡段、长大区间、排水沟等重点区域排水设备设施的能力,排查排水管道与周边市政管网的联通情况,排查既有线路与在建线路连接处的封堵情况。公交车、出租车、网约车等城市公共交通遇短时特大暴雨等极端天气,不具备安全运行条件时要坚决停运。

三、加强交通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建设。

要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针对2021年几场大雨的抢险救援中暴露出的部分地区未按规定建立防汛抢险队伍、未明确应急抢险队伍责任单位、见事迟反映慢、应急准备不足等问题短板,落实好抢险队伍和物资装备。做好辖区内专业抢险队伍和相关企业工程抢险力量对接,畅通应急联络渠道,健全联动机制,提高抗洪抢险救援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要根据防汛救灾需要,做好物资储备补充工作,特别是去年汛情险情重、物资物料消耗大的地区,要积极争取财政支持,优化物资,切实保障防汛抢险需求。

    四、加强预测,完善应急预案,确保公路安全畅通。

    各单位要修订完善防汛抗洪应急预案,做到监测预警、信息报送、会商研判、指挥调度、抢险救援等各个环节全覆盖,提高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实用性,操作性。并按规定报批和备案,确保出现险情时能够快速高效的组织救援并采取紧急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灾造成的损失。要抓好实战演练,各单位要定期检查预案方案的落实情况,按照“有预案必演练”的要求要结合行业特点,组织开展实战模拟演练。

五、做好汛期道路交通预告和安全宣传。

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刊、电视、电台、微信以及客运场站、公交站牌、出租车的电子显示屏等多种宣传媒介,及时向社会公告汛期交通信息和气象信息,引导公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出行路线和出行方式,营造良好的安全氛围。 

    六、开展汛前督导检查工作。

各单位要按照要求,切实承担起本辖区、本领域汛前督导检查责任,全面排查山洪地质灾害易发区、涉水桥隧等防洪薄弱环节,建立隐患清单,分析研判主要风险,制定整改台账,逐条逐项限时整改。在单位自查基础上、我局成立督导检查组以“四不两直”方式进行督导检查。各单位将防汛备汛情况统计表(见附表)于5月7日前报局安全监督股。

加强汛期应急值守工作。

各单位要全面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建立健全防汛机构,随时掌握雨情汛情动态,发现险情要及时处理,并按规定及时、如实上报。杜绝迟报、漏报、瞒报现象。

    联系方式:0356-5241401

电子邮箱:13203568064@163.com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2022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