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14/2023-00318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成文日期: 2023年12月12日
标      题: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文字号: 高交字〔2023〕24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12月12日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 2023-12-12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高交字〔2023〕244号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局起步的重要一年。一年来,我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晋城市及我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了交通运输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法治支撑、营造了良好法治环境。具体做了以下工作:

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落实年度责任清单,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有关情况

(1)继续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我局强化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推进依法治国的要求贯彻落实到了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定期听取了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主要领导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推动了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不断深入。

(2)抓好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宣传贯彻的有机结合工作。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贯通起来,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和交通运输的重大决策部署。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纳入了干部培训必学的重点内容,局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法律法规30次。

(3)丰富了行业普法宣传教育。我局继续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推进落实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继续开展了“以案释法”,充分利用“五长讲法”“宪法宣传周”“路政宣传月”等活动载体,营造了学法守法用法的行业氛围。深入开展了多种形式的法治学习,抓好了法律法规知识培训,充分发挥了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宣传平台作用,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法治知识,大力营造了“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4)组织开展了“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中期评估。我局认真总结了“八五”普法以来的经验、做法和成效,组织开展了“八五”普法中期评估,通过不断强化问题导向、效果导向,查找不足、靶向施策,进一步推动了全局法治工作落地落实、提质增效。

(5)加强了党对法治建设的领导。一年来,我局坚持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充分发挥各支部领导作用,把党的领导贯彻到了法治建设各方面。把依法治理作为最可靠、最稳定的治理,认真谋划和落实了交通运输法治建设的各项任务,做好了法治建设年度重点工作部署,发挥牵引和突破作用,带动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深入开展。

(6)扎实做好了行政应诉工作。2023年我局依法办理行政应诉工作,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及交通运输市场秩序。按照《行政诉讼法》及相关司法解释的要求,认真落实了行政机关行政应诉制度,落实支持法院审理行政诉讼案件、负责人出庭应诉、尊重并执行生效裁判等制度,最大程度消解了矛盾纠纷。

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了执法素质能力建设。我局继续推进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素质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进一步健全了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和从业资格制度,加强了综合执法人员任职资格培训。健全了执法人员日常学习教育制度,丰富了教育形式,推动了执法人员理论学习、业务学习经常化,切实提升了执法能力和本领,进一步提高了执法权威、公信力、社会认可度和群众满意度,确保了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2023年,我局进行行政检查655次,出动执法车辆652次,出动执法人员2568人次,对67起违法案件进行了查处,处罚金额为14.05万元。

(2)完善了综合执法机构运行机制。加大了对执法机构建立健全综合执法运行机制的指导,发挥了交通运输主管部门的统筹协调作用,推动了其进一步厘清行业主管部门、综合执法机构、事务管理中心的职责边界,确保了综合执法机构切实全面履职,运转统一规范、顺畅高效。建立了执法工作信用交通新型监管、案件办理、涉诉、存在问题等方面的信息归集报送制度。

(3)扎实开展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和常态化查纠整改工作。在2022年自查整改的基础上,我局今年巩固和拓展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果,坚持问题导向,认真抓好了问题回头看,抓紧抓实了常态化查纠整改。聚焦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的堵点,结合实际全面摸排、深入查找,清理和纠正了交通运输执法领域存在的各类突出问题、普遍性问题、特有问题和新问题。

(4)加强了执法规范化建设。我局落实了“推进法治专门队伍革命化、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要求,统一了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严格落实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实施办法》《交通运输厅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压缩了执法自由裁量空间。全面落实了《山西省交通运输厅轻微违法不罚免罚清单》和“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实行了清单化管理,并根据法律法规修订和执法实践进行了动态调整。全面实施了轻微违法告知承诺制,加强了执法程序制度建设,使用了统一的交通运输行业行政执法文书,建立健全了行政执法文书使用管理、行政执法案卷管理、行政执法监督检查、行政执法查扣物品管理等行政执法相关业务制度,推动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队伍整治形成长效机制。

(5)深入践行了执法为民理念。我局持续推广了说理式执法,做到了宽严相济、法理相融,主动接受群众监督评价、制定执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计划,建立了投诉举报案件定期分析制度、网络舆情收集、研判和处置机制,构建了评议执法考核制度。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聚焦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做到了坚决整改,以法治力量不断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6)不断改进了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了国务院、省政府、晋城市政府及我市关于健全重大行政决策机制,加强合法性及公平竞争审查的要求,严格落实了《山西省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与监督管理办法》,依法依规做好了行政规范性文件、重大行政决策等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健全了专家协助审核机制,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和有关专家作用。

(7)规范了新型监管方式的运用,维护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我局严格落实了《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交通运输部关于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的指导意见》,持续提升政务服务、优化营商环境、统筹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跨省通办”、扩大了电子证照适用范围,深化了信息互联共享,切实便企利民,进一步打造了市场化法治化交通运输营商环境。

全面推广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方式。持续完善了抽样事项清单,动态完善随机抽样“两库”,修改印发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实施细则》,统筹制定了年度抽查计划,建立了交通运输领域信用风险分类管理工作机制,对有不良信用记录、风险高的加大了抽查力度,对信用较好、风险较低的适当减少了抽查,实现了信用风险分类结果在部门联合抽查中常态化运用.

(8)加强了法治建设工作机构及队伍建设。我局严格落实了《山西省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十四五”发展规划》的要求。按照省、晋城市及我市工作要求,充分发挥了法律顾问和公职律 师团队作用,为行政决策和行政诉讼提供了法律意见和法律保障。

(9)加强了执法工作的监督。2023年我局加强了行政执法协调监督体系建设。在全市交通运输领域开展了专项行政执法监督活动,发现问题并完成了整改落实。加强了行政执法监督业务指导,提升了行政执法监督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加大了对综合行政执法机构的履职和运行、实施《行政处罚法》和《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执法队伍建设、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的监督检查,规范了执法人员公正文明、廉洁自律的执法行为,进一步增强了人民群众获得感,提升了公众对行政执法的满意度。

(10)强化了法治建设绩效考核。我局认真落实了《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领导干部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树立了重视法治素养和法治能力的用人导向,将年度“述法”与“述职”“述廉”一并列入了领导干部年度考核重要内容。

三.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问题短板及原因

(1)在学法方面还存在学习形式单一,学习效果不够理想问题。

(2)在用法方面存在学用结合不够,与实践脱节问题。

(3)综合执法队伍组建不久,面临点多、面广、任务重的特点,在“人、财、物”等方面,存在需求与支持不匹配问题。

四.我局履行法院生效裁判情况

2023年,我局做到了认真履行法院生效裁判。

五.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和具体计划

法治政府建设是为我国现代化建设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营造良好法治环境的关键所在。我局决心在2024年工作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省、晋城市及我市重大决策部署和全市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全面推进交通运输各方面工作法治化,为全市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法治支撑、营造良好法治环境。具体计划是: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2)持续深化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

(3)进一步深化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改革。

(4)持之以恒落实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

(5)加强法治监督和保障。

六.对全市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意见、建议

2024年,应围绕全市推进法治政府建设总体安排,突出重点,首先加强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食品、药品等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落实工作,以点带面,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深入人心,取得实效。

七.其他需要报告的重要事项

我局目前暂无需要报告的法治政府建设重要事项。


高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1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