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教育局

高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9 发布机构: 高平市教育局

高平市教育局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233号提案的答复


高教政字〔2023〕18号


尊敬的王雷明委员:

您好!您所提出的“关于我市中小学扎实做好劳动教育的几点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很好,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劳动教育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二、关于您所提出的“为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统一编写并配发劳动教材的建议”“劳动课程是需要有场地、基地的”“劳动教育是需要有劳动工具的”等建议,我们高度重视,今年秋季学期开学伊始,专门制定下发了相关文件,并将逐步落实。目前,全市中小学劳动教育开展情况如下:

一是出台制度,稳步推进劳动教育的有效实施。2023年8月,出台了《关于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的实施意见》《关于进一步加强新时代中小学劳动教育重点任务》,下发了《高平市中小学生劳动教育目标指引》,按照校内劳动、家务劳动、校外劳动三大类别,详细制定劳动教育目标指引共78条,其中小学低段23条,小学高段21条,初中阶段15条,高中阶段19条。各学校将劳动教育课程开设、劳动教育活动、劳动教育基地分类管理等内容纳入学期、学年计划及教育发展规划中,做到劳动教育有计划、有落实、有考核、有评价,并将中小学生具体劳动实践情况和相关事实材料记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二是注重实践,校内外相结合开展劳动教育。一方面坚持校内劳动教育为主,各中小学在校内广泛组织以劳动教育为主题的班团队会、公益宣传、值日、大扫除、种植、园艺等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各中小学积极组织孩子们参与到翻地、播种、田间管理、采摘等劳动实践中,全市共有50余所中小学、幼儿园开辟了校(园)内劳动实践基地,部分学校还在学校集中开展了整理课桌、调凉菜、烹饪赛等劳动项目展示竞赛活动,评选“校园劳动之星”、“烹饪小达人”等,共有53000余人次参与校内劳动,充分调动了广大学生参与校园劳动的热情,培养了学生从小热爱劳动的良好习惯。另一方面坚持校外劳动实践为必要补充。我市共建成晋城市级劳动实践教育基地4个,高平市级劳动教育实践基地7个,此外还有9个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部分基地设置有面向中小学生劳动研学活动专区,开发了与学校教育内容相衔接的多主题的劳动研学实践课程。2023年以来,全市共组织15000余名中小学生到晋城市实践教育基地、釜山、卧龙湾、良户古村落等研学实践基地参与农耕、造纸、陶艺等劳动实践体验。秋季开学后,各学校将继续组织学生到劳动教育实践基地积极开展校外劳动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劳动实践活动中学会生活、学会劳动、学会合作,磨练意志,培养才干,提高综合素养。

三是注重家教,强化家庭劳动习惯养成教育。各中小学充分利用家长会、家长课堂、劳动教育讲座、学校公众号等渠道,推送劳动教育信息,转变家长对孩子参加劳动的观念,引导家长成为孩子家务劳动的指导者和协助者,鼓励家庭日常劳动实践,弘扬优良家风,参与孝亲、敬老、爱幼等方面的劳动,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和个性差异,适量增加了“劳动教育”家庭作业,掌握洗碗、洗衣、扫地、烹饪、手工、整理房间等日常家务劳动和生活技能,孩子们每年有针对性地学会了1至2项生活技能,2023年“五一”期间各中小学组织学生居家主动做家务、烹饪、田间劳动,共有40000余人次参与劳动实践体验。

今后,我们将把劳动教育纳入人才培养全过程,贯通中小学各学段,贯穿家庭、学校、社会各方面,与德育、智育、体育、美育相融合,紧密结合我市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和学生生活实际,积极探索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高平本土特色的劳动教育模式,创新体制机制,注重教育实效,实现知行合一,促进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关心,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此致

敬礼


领导签字:

承办人员:李进步  李振林

联系电话:2268900


高平市教育局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