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教育局

高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9 发布机构: 高平市教育局

高平市教育局

关于对市政协七届三次会议第118号提案的答复


高教政字〔2023〕5号


尊敬的李芳、杜晓忠委员:

您好!您所提出的 “ 关于‘双减’政策背景下,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建议很好,艺术教育对于立德树人具有独特而重要的作用。学校艺术教育是实施美育的最主要的途径和内容。艺术教育能够培养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引领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养深厚的民族情感,激发想象力和创新意识,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

 二、关于您所提出的“ 关于‘双减’政策背景下,艺术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建议”,需要说明的是:

1.近年来,我市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认真贯彻《学校艺术教育工作规程》,在课程改革总目标的指引下,以深化课程改革为主题,面向全体学生,夯实艺术教学常规,丰富学生艺术生活,推进了校园文化建设,增强了学生的艺术素质,提高了学生审美能力,推进了我市学校艺术教育的健康发展。

2.积极实施体育、艺术2+1项目。在确保课程按规定开足开齐的基础上,积极开展体育、艺术2+1项目,根据学校特色、教师特长和学生兴趣爱好,形成了一批具有鲜明特色的典型代表。

3.根据中小学办学标准,2014年我市已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均衡发展验收,学校场地、音体美器材、功能室基本满足教育教学使用要求。现阶段,我市正在开展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创建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各学校音体美器材、功能室、活动场地建设,着力提升我市学校艺术教育、体育教育办学条件。

4.近几年,我市持续招聘音乐、体育、美术专业教师共70余名,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音乐、体育、美术专业教师不足的问题。各乡镇中心校对于农村小规模学校的音乐、体育、美术等学科教师,采取“一校设岗、多校使用、巡回走教”的办法,解决了各农村小学音体美等课程开设问题。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教育事业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此致

敬礼


领导签字:

承办人员:武小军  秦  震

联系电话:2268921                       


高平市教育局        

2023年9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