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教育局

高平市教育局关于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3-10-29 发布机构: 高平市教育局

高平市教育局

关于对市人大七届五次会议第30号建议的答复


高教人字〔2023〕7号


尊敬的靳丙松代表:

您好!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放开后我市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的建议”已收悉。经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很好,对于我们进一步做好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很有启发和帮助。

二、关于您所提出的“关于加强疫情防控放开后我市中小学生心理疏导的建议”,2023年春季刚开学,为了进一步加强后疫情时期中小学心理健康工作,教育局就根据《晋城市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实施方案》(晋市政教字[2023]2号)文件,针对全市中小学生积极开展了心理摸排、入户家访、建立台账、个别辅导及制定制度等一系列工作,具体来说:

一是制定了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印发了《高平市教育局关于加强学生心理问题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强学生心理问题防治工作应急预案》,成立了以教育局局长为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各中心校、市直学校、民办学校校长为成员的学生心理问题防治工作专班,各校根据通知要求成立了领导小组,依托高平一中优质心理健康教育资源,中小学也相应建立了中小学生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和学生心理健康档案。

二是全面精准摸排,建立学生台账。二月份,全市各级各类学校通过静态普查、动态观察的方式,采取心理测评软件、纸质版量表、问卷星等方法对全市68所中小学44057名中小学生进行过了全面排查,动员班主任、科任教师、党员全覆盖进行了家访活动,共进行家访沟通44268人次。经过认真摸排,共发现29名中小学生存在严重心理问题,其中高中生21名,7名,小学生1名。此外,通过各校上报的工作总结来看,中小学生存在学习焦虑、自责、孤独倾向等心理问题,特别是学习焦虑存在问题较为严重。

三是积极开展各类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二月份至今全市中小学积极开展心理健康主题班会、中高考考前心理解压疏导、525心理健康教育等各类活动,参与教师1080人,学生参与人数达到了22815名,进一步帮助学生完善健康心理,塑造了学生健康人格,为学生身心健康和谐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四是建立了心理协作机制,拓宽了心理教育途径。五月初,由高平市卫体局牵头,联合教育局、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妇幼院、残联康复医院等出台了《2023年常见精神障碍防治和儿童青少年细腻健康促进项目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成立了领导组、专家组,制定了联席会议制度、双向转诊制度、调研评估制度、分级转诊制度,下发了青少年心理干预联系卡、致青少年的一封信、抑郁症筛查量表、青少年心理状况测评量表等,同时,青少年活动中心和校外心理健康教育辅导中心也积极发挥其育人功能,多向发力,逐步健全了学校、家庭、社会和卫生医疗机构“四位一体”的心理健康教育服务工作体系,拓宽了心理教育途径,增强了教育合力。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教育工作的支持、关心,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此致

敬礼


领导签字:

承办人员:李进步  李振林

联系电话:2268900


高平市教育局    

2023年8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