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民政局

高平市民政局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14 发布机构: 高平市民政局

高平市民政局

关于市政协七届一次会议第121号提案的

答  复

高民字〔2021〕18号

尊敬的王斌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的建议》提案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您的这一提案提得很好,对于提高我市社会救助工作实效,健全保障机制,稳固脱贫兜底保障成果,将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动作用。

二、关于您提的“保持政策有效衔接,脱贫保障体系要‘牢’。继续做好帮扶救助工作,组织实施好补充养老保险制度,强化低保、特困供养、临时救助等农村兜底保障政策,同时统筹用好社会救助资源,及时有针对性地给予困难群众医疗、教育、住房、就业等专项救助,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现答复如下:

1.兜底保障情况。2021年6月,我市有脱贫人口3101户、8522人,其中纳入低保2184户、4083人,纳入特困供养378户、380人,纳入临时救助19户、19人,纳入保障范围户数占总户数83.23%;我市有边缘易致贫人口38户111人,其中纳入低保36户、89人,纳入特困供养0户,0人,纳入保障户数占总户数94.74%。

2.全面开展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确保“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为进一步巩固拓展我市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今年我们开展了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工作,对全市已脱贫人口、贫困边缘人口、残疾人等人群进行排查摸底,此活动一直持续到年底,旨在全面掌握易返贫致贫人口、因病因灾因残因疫情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人口等情况,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帮扶范围,切实巩固好、提升好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

3.聚焦特殊困难群众,在全市认真开展“解忧暖心传党恩”走访排查。

为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果,扎实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根据省、市“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要求,我局出台了《高平市民政局关于印发<全市“解忧暖心传党恩”行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高民函〔2021〕41号),要求以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等几类困难群体为重点,全面开展走访排查,张贴“资金发放明白卡”,走访过程中发现符合救助要求的困难对象及时纳入保障范围。截止目前,已走访慰问11190人,摸底排查10732人,纳入救助范围2人。大力宣传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和我市各项社会救助政策,传递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教育引导救助对象知恩感恩,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我们会继续开展脱贫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排查,持续关注脱贫人口生活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展开救助,扎牢织密兜底保障网,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兜底保障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提供重要保障。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回馈。

感谢您对政府民政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民政局    

2021年7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