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民政局

高平市民政局关于高平市人大七届一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06 发布机构: 高平市民政局

高平市民政局

关于高平市人大七届一次会议第28号建议的

答  复


高民字〔2021〕21号


尊敬的薛路香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完善养老服务体系 简化老年公寓建设用地审批手续促进养老服务业健康发展的建议》收悉,经过我们认真研究后,现答复如下:

一、这一建议提得很好,我局将认真研究,积极采纳。

二、我市正在积极编写高平市养老“十四五”规划,规划将对我市未来5年的养老服务业发展做出前期设计,规划做好后,将成为我市未来5年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根本遵循。

三、“十四五”期间,我市将高水平设计、高标准推进“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构建与我市人口老龄化进程相适应、与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协调的高水平养老服务产业。

 1.全力建成高平市福利服务中心。高平市福利服务中心含高平市养老服务中心、高平市失能老人养护中心、高平市社会救助站(高平市未成年人救助保护中心)三个分项目。项目选址在市区神农北路以东、米赵铁路以北,占地面积63亩,地理位置优越,交通便利。项目总建筑面积31840平方米,建设床位数500张,总投资1.9亿元,项目设计新颖,医养结合,环境优美,设施一流。项目今年开工,2022年底建设完成。项目建成后,我市将凭借项目的规模和集聚效应,将其打造成我市的养老服务业基地,引领和带动我市养老服务产业又好又快发展。

2.全力运营好农村日间照料中心。2013年以来,我市全力推进城乡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建设,截止2020年底,我市共建设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249个,基本实现了千人以上行政村全覆盖。中心建有“四室一厅”,即日间休息室、休闲娱乐室、图书阅览室、健身康复室和餐厅。中心由村(居)委负责运营,市财政给予补贴,基本保障了(村)社区老年人日间用餐、日间休息和娱乐康复三项基本需求。

3.全力发展区域性养老中心。根据我市敬老院发展、分布状况,在下步工作中,将逐步整合房屋简陋、设施陈旧、安全系数低的乡镇敬老院,发展区城性养老中心,高龄、失能、半失能特困人员优先到区域性养老中心或中心敬老院集中供养,实现生活条件改善、服务质量提升、特困人员满意。

四、省、晋城市大力支持社会力量发展养老服务业,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可依法使用本集体所有土地,为本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兴办非营利性养老服务设施。

以上答复您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感谢您对我市养老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加宝贵的意见。


高平市民政局    

2021年7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