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发布日期: 2022-12-23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社局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就业

今年以来,高平市人社局积极落实就业政策,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挖掘岗位资源、拓宽就业渠道,做实做细高校毕业生稳就业工作,多措并举助力高校毕业生充分就业。

一、加大“线上+线下”招聘力度。通过举办多场招聘会,创新“线上+线下”招聘服务模式,今年以来,共举办包括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和夏季招聘会暨青年就业见习对接会、金秋招聘月等在内的18次“线上+线下”综合性招聘会,共计429余家招聘企业提供招聘岗位9500余个,达成就业意向1710人次,此外,密切关注企业用工需求,通过“高平人才信息网”“高平市人力资源市场”公众号,持续开展日常性网络招聘,打造“线上招聘不打烊”新业态,缓解企业用人压力,解决劳动者就业难题,推动实体经济发展。

二、落实就业帮扶政策,强化就业援助。一是落实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安置和大学生人才储备选拔工作,建立健全就业援助制度。今年以来,新增安置大学生公益性岗位378名,现有在岗大学生公益性岗位799名,新增人才储备101名,现有在岗280名;特别是为认真落实上级疫情防控要求,安置148名高校毕业生到各交通卡口和疫情防控重点单位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二是3月中旬,从公益性岗位人员储备库中,按照就近就地原则,结合本人意愿,配备了60名大学生公益性岗位分别在我市15个乡镇(办事处)专职从事基层就业服务和文化服务工作。三是广搭对接平台,开展青年就业见习对接。积极贯彻落实就业见习扩规模提质量相关工作,6月份以来,集中开展2批次青年就业对接,此外,每月根据企业岗位需求进行就业见习推介服务。今年新增545人参与就业见习,通过见习加强了大学生岗位实践锻炼,提升了就业能力,为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和成长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

三、扎实开展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将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信息及时录入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进行实时动态更新,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早就业、就好业”保驾护航。今年以来,及时将省厅陆续下放的三批1531条2022年高校应届毕业生实名制信息及161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求职登记服务平台”上的信息,共计1692条录入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信息网络平台,并进行实时动态更新,同时,做好后续服务工作,对已实名登记的高校毕业生,实行动态监测、精准识别、跟踪服务,定期开展电话回访,及时了解高校毕业生就业状况,并针对性提供就业岗位推荐、职业指导,优化就业推介服务。

四、认真开展各项创业工作。一是成功举办第五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2022年高平市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在36个参赛创业项目中,有11个大学生创业项目,取得2个二等奖,4个三等奖,2个优秀奖的优异成绩。其中,2个大学生项目成功入围晋城市创业大赛,“智慧共享社区”项目斩获晋城市创业大赛青年创意组一等奖、“农特产电商平台”项目荣获乡村振兴组三等奖。创业大赛的成功举办进一步激发了全社会创新潜能和创新活力,为我市高质量高速度高水平转型发展作出了新的贡献。二是积极开展创业培训,推动创业带动就业,今年共举办了3期高校毕业生SIYB创业培训班,共有89人参训,进一步激发了高校毕业生的创业积极性,营造了良好的“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社会氛围。三是积极筹划开展本年度大学生优秀创业项目评选。通过高平市人民政府网、高平人才网、高平市人力资源市场公众号、微信群等方式积极展开宣传,通过报名、资格审查、现场评选、实地走访等程序,评选出咔咔文创1家大学生创业项目,并给予该项目5万元的项目资金支持,进一步激发了我市青年的创新潜能和创业活力。

下一步,我局将进一步加大就业宣传工作力度,多渠道收集用人单位招聘信息,加密线上线下活动频次,实现“线上招聘天天有、直播招聘周周有、现场招聘月月有”,努力为求职者搭建一个高效、便捷的就业平台,为我市高校毕业生稳就业提供有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