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 2023-01-09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2年,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围绕全市法治政府建设总体部署和我局中心工作,开拓创新,扎实工作,依法行政能力和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我局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领导责任制,党组书记、局长认真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全局学法、普法、执法工作亲手抓,定期听取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有关重大问题,认真研究制定年度责任清单。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法治建设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相关股室、下属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股室和下属单位配合抓的工作局面,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责任明确,工作落实。印发《高平市人社局2022年法治建设工作要点》,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年度全局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做到有部署、有计划、有总结。

(二)强化法治学习教育,增强法治思维。我局注重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制定学法普法计划,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学以致用,融会贯通,不断增强法治工作理念。开展“五长讲法”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带头学法普法讲法,在机关内部组织多次讲法活动。加强对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政策法规的学习和宣传,促进人社系统干部职工依法履行职责,做到学法、懂法、守法。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劳动法》《社会保险法》《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工伤保险条例》《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等法律法规,普及法律知识,促进法律法规在人社领域全面实施。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服务效能和水平。我局坚持以服务发展和改善民生为己任,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进一步转变职能。一是积极配合落实“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按照“应划尽划”要求,将原由人社部门承担的行政许可事项规范有序划转至同级行政审批部门。严格按照审批结果及时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加强对行政审批部门提供划转事项的法律法规、政策依据、辅导培训、技术服务等综合支撑,切实加强人社与行政审批部门的相互联动、协同配合。二是全力推动“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取得新成效。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改革、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的安排部署,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重要的人社支撑。一方面强基础,强化“一件事”全要素保障。全力推动社保数据上网,实现就业、社保数据共享,为推行“一件事”打好数据基础。一方面优服务,推动“一次办”全覆盖运行。积极打造“一次告知、一次申报、一次受理、一次办好”的“一次办”闭环流程,社保各项业务已全面实现“一次办”。三是协同推进线上线下政务服务。提升人社系统电子政务水平。按照省厅部署,将各项系统接入山西省数字人社平台,实现同平台运行;将各项社保数据导入“三晋通”APP,重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成为现实,走出了一条智慧便民之路。着力打造“无证明”服务新模式。坚持标准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聚焦群众高频办事事项,对人社服务证明事项全面甄别、准确判断、逐项审查,进一步减少群众办事的申请材料、证明材料,减少盖章、审核、备案、确认、告知等繁琐办事环节和手续,打造人社服务证明事项清单“精简版”,实现“无证明”可办、能办;积极推行告知承诺制,实现了“一纸承诺、现场拿证”,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满意度不断提升。

(四)依法履行政府职能,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局党组高度重视公正执法工作,推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努力建立依法有序、科学规范、便捷高效的执法工作流程。严厉打击各种严重侵害劳动者合法权益和扰乱人力资源市场秩序的违法行为。共为辖区企业发放各种宣传材料共计5400多份,提供法律咨询700余人次。畅通维权渠道,设立意见评议箱,今年截至目前,共收到关于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投诉、举报线索349条。已通过协调等非立案方式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225件,帮助383名农民工追回工资618.44万元。通过对我市34家劳务派遣机构,3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的检查,发现我市目前实际开展业务的劳务派遣机构为21家,13家劳务派遣机构和3家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未开展业务。开展业务的劳务派遣机构发现存在有部分机构注册资本不足、违反“三性”规定派遣等五类问题,针对问题我局依法下达整改文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

(五)做好信访和劳动仲裁工作,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我局紧紧围绕中心工作,认真做好信访和劳动仲裁工作,耐心倾听群众诉求,及时排查和化解矛盾纠纷。对于接收到的信访案件,均第一时间组织精干力量调查处理,及时就地解决问题,共收到15件信访件、“互联网+督查”案件8起,均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向各行业主管部门和属地政府交办各类欠薪案件共65起,并督促其在规定时间内妥善解决。受理劳动仲裁案件69起,在规定时间内结案率达100%,有力保障了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六)加强普法宣传,营造法治氛围。按照“谁执法、谁普法”的工作要求,将普法责任落实到每一名人社系统工作人员,积极开展送法进企业、进社区等“送法上门”活动。印发1000多套《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工伤保险条例》宣传小册子,将劳动力密集、劳动争议多发的行业、企业及区域作为普法宣传重点,针对企业用工误区和劳资争议纠纷易发问题进行法律法规政策解读、典型案例分析和疑难问题解答,同时,将欠薪违法情况纳入企业守法诚信等级评价体系,定期向社会公布企业欠薪“黑名单”,强化对欠薪违法行为惩戒威慑,达到以案释法普法的目的。12月4日,我局举行人社系统“宪法宣传周”线上活动,通过公众号等发布宪法相关知识,积极组织人社系统党员干部参与线上答题。

二、存在的问题

我局在推进依法行政、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是:

一是有些依法行政制度机制不适应当前人社工作的新形势、新发展的需要,有待进一步健全完善;

二是人社系统相关的法规政策众多,需要进一步加强干部职工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三是需要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是进一步加强法治学习和宣传。制定详细的2023年法治学习宣传教育工作计划,积极参加上级主管部门组织的各种形式的法规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升人社干部职工的法治素养。以“五长讲法”为抓手,继续加强法治宣传,做到常态宣传。

二是进一步加快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提高办事效率,规范权力运行。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加强数据整合,提升“一件事一次办”,办理事项“网上办、掌上办”等核心指标。

三是进一步提升执法队伍建设。加强对现有人员的执法能力的培训,鼓励各类人员参加各类执法资格考试和培训,进一步提高持证率,进一步提高执法水平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