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市人大七届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发布日期: 2021-07-28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关于市人大七届一次会议第19号建议的答复


高人社字〔2021〕28号


尊敬的王霞代表:

您好!您提出的“关于提高我市女性就业、创业的建议”已收悉,感谢您对女性就业创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经讨论和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为做好全市就业创业工作特别是女性创业就业工作,我们采取了以下措施:开展城镇新增就业实名制统计工作,建立女性就业实名制台账。一是加大各类人员信息采集力度。将辖区内法定劳动年龄内人员创业、就业(含灵活就业)、失业情况纳入实名制就业登记管理范围。二是认真做好就业失业跟踪登记工作。对在招聘活动中达成就业意向的,做好跟踪服务,及时了解就业情况,对实现就业的,做好就业实名制登记,及时录入“山西省公共就业服务平台”信息库。三是加强数据应用。在搜集信息、整理信息、录入信息的基础上,针对女性劳动者不同情况,为其提供针对性就业创业服务指导,助其实现就业,自主创业。

二、大力开展就业招聘,尤其为女性劳动者搭建就业平台。积极开展求职招聘“线上+线下”就业招聘服务模式,让求职者享受“线下”贴心、“线上”省心的优化服务,实现女性就业供需的精准、充分对接。对女性就业者开展“131”服务,即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个适合的岗位信息、1个培训项目,促进有就业意愿和就业能力的女性劳动者更充分就业。

三、落实各项就业创业政策。加大公共财政对促进就业的投入,完善创业金融扶持政策,更好帮助小微企业走出资金困境,发挥其吸纳就业主力军的作用,2020年发放创业贷款211家4959万元,其中妇女创业贷款占60%。同时积极落实各项就业扶持政策,2020年为1家扶贫车间发放就业补助金42000元,其中吸纳女性就业21人;为27家小微企业拨付一次性吸纳就业补助金22.2万元,其中,女性创业者17人,27家小微企业共吸纳女性就业76人;为4家高校毕业生创业主体拨付创业场地租赁补贴8000元,其中女性3人;助力了企业发展,推动了稳定就业。

四、举办创业大赛,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以创业带动就业。近两年来,连续举办两届高平市创业创新大赛和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活动,同时积极选送我市优秀创业项目参加“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山西选拔赛暨山西省星火项目创业大赛决赛,自2019年以来共斩获1个一等奖、4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在全省获奖数量上名列前茅。其中,在2020年创业创新大赛上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女性创业者创办的创业项目,诸如宋梦茹创办的高平市丹河路梦度婚礼定制工作室、王梦雨创办的九月天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梦久分公司、崔政创办的高平市南城办赵庄五金城帅政服务等等,在高平市第二届大学生创业项目评选中,女性创业项目更是占比达60%,充分发挥了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为推动我市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五、全面实施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工作。为进一步提高广大无业劳动者的就业技能水平,根据省、晋城市有关精神,2021年我市积极开展全民技能提升工程工作,全年计划培训城乡劳动力7450人,培训工种涉及手工艺制作、家政服务、电子商务、美容美发、烹饪面点、养老护理、保育保洁、创业培训等我市当前社会经济发展需求的各个产业。为了保证培训的质量,我市确定了8家培训机构,并与8家培训机构签订了培训就业率必须达到30%的履约合同。截止目前,共开设110期职业技能培训班,参训学员4036人,其中,女性占85%,为提升我市妇女劳动者职业技能水平和创业就业能力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以上答复是否满意,如有意见,敬请反馈。


高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1年7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