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23/2020-00041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0年10月28日
标      题: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市市监办发〔2020〕96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08日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9-08 发布机构: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关于印发《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市市监办发〔2020〕96号

各相关股(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及基层所:

现将《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

               202097日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和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大营商环境改革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优化稳定、公平、透明的营商环境,深化“放管服”改革,结合市场监管法定职责,特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和《晋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实施方案》(晋市市监发【2020】275号),进一步优化提升营商环境的决策部署,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七次全体会议暨经济工作会议,坚持新发展理念,弘扬“马上就办”精神,全面推进“放管服效”改革,进一步增强放权的协同性、提高监管的有效性、强化服务的便利性,“六创赶考、三年答卷”推动新时代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取得新成果。

二、工作目标

围绕全面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充分发挥市场监督管理职能,严格实施公平竞争审查制度,维护企业正常生产经营秩序,促进市场公平有序竞争。依法加强市场监管,健全“打、控、防、管”市场综合监管体系,建立健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执法体制,开展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规范各类涉企检查,最大程度提高企业和群众的获得感。

三、主要措施

(一)严格规范涉企监督管理。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高平市市场监管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联席会议,督促各有关部门建立完善“一单两库”,构建统一的抽查工作机制和制度规范,争取在2020年实现全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联合监管常态化。严格规范涉企行政执法行为,无法定依据或者未经法定程序,不得影响、阻碍企业正常的建设经营活动,最大限度减少对民营企业进行检查、督察、考核,减少检查人员、检查时间、检查频次,对企业主体一视同仁、平等对待,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管活动的过多干预,营造宽松、公平的市场环境。(责任股室:各执法股(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及各基层所)

(二)加强信用信息平台建设。依托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部门协同监管平台,完善信用信息共享归集机制、信用修复机制和异议处理机制,做好涉企信息归集工作。强化信用承诺作为信用监管的事前约束机制。(责任股室;信用监管股)

(三)促进知识产权运用。落实专利奖励资助政策,推进高价值专利的转化运用,组织山西省专利奖申报,积极开展调研帮扶活动,培育地理标志、知识产权示范学校、知识产权优势企业。稳步提升专利注册数量和质量。(责任股室;消保市场股)

(四)强化知识权保护探索开展知识产权维权援助工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开展专项行动,建立完善司法和行政保护沟通合作机制,配合完善四省十五市跨区域保护机制。加强对代理机构监管,开展“蓝天”行动和“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责任股室:消保市场股、各基层所)

(五)强化知识产权监管执法。组织开展专利执法维权专项行动,加强电子商务、外商投资等重点领域知识产权执法,依法查处侵犯商业秘密、混淆仿冒等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行为。规范专利行政执法行为,及时办理各类专利侵权纠纷、假冒专利查处等案件。开展专利代理行业“蓝天”专项整治行动,加强对专利代理机构的监管。(责任股室:消保市场股、综合行政执法队、各基层所)

(六)加大企业降本减负力度。加强涉企收费监督管理,严格执行国家、省制定出台的各项降费政策,对不按标准收费、乱收费行为加强监管。开展住建、供电等涉及用水用电价费监督检查,制止乱收费等违规行为,坚决取缔违规收费项目,降低获得用水用气费用、成本。(责任股室:价格监管股)

(七)维护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进一步加大推进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工作力度,认真组织开展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政策措施的清理工作,加强新增政策措施的实施工作,及时纠正滥用行政权力排除、限制竞争的行为。(责任股室:反垄断与反不正当竞争股)

四、工作要求

(一)精心组织,加强领导。成立优化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由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负责营商环境工作的领导、指导、督促和协调,及时会商研究、解决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各相关股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和各基层所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信用监管股。

(二)协同配合,强力推进。相关责任股室、综合行政执法队及基层所要各负其责,同时要强化部门协作,实时信息互通共享,增强工作合力。对营商环境的“痛点”“堵点”“难点”问题,要找原因、出对策,主动加强与相关部门工作沟通和政策协调,借力借势破解工作瓶颈,共同促进各项工作的有效开展,全力保障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

(三)推广经验,巩固成果。对工作开展过程中的新进展、新动态以及成功做法和典型经验要注重总结推广,不断巩固优化营商环境工作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