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高平市市场监管局春节温馨提示

发布日期: 2021-02-08 发布机构: 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新春佳节将至,人员聚集增多,购物消费旺盛,但潜在的安全风险也不可忽视。为了广大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健康、平安、祥和的新春佳节,高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温馨提示:

  疫情防控不放松。请广大市民密切关注掌握国内高、中风险地区的动态变化和病例的行动轨迹,合理安排行程,减少不必要的出行,非必要不要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日常出行要做好个人防护,佩戴口罩。

  购物选择要细心。采购食品时要选择正规超市或农贸市场,要认真查验食品标签,不要购买过期或标签内容不全的食品。节日期间,消费者避免消费冲动,根据实际需求合理选购。

  外出就餐需谨慎。疫情期间,消费者尽量减少大规模聚餐,普通就餐请选择证照齐全、环境整洁的餐饮单位。提倡使用公筷、公勺,鼓励分餐制,避免交叉污染。

  冷链食品莫大意。购买冷链食品,应认真查看经营者是否持有消毒证明、总仓出库相关证明,切勿购买无“食品安全追溯码”的冷链食品。注意个人防护,做好外包装消毒,分类分区储存;加工时做到生熟分开、煮熟蒸透。

  保健消费需警惕。节日期间是保健品促销的高峰期,保健食品是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消费者选购保健食品,特别是少年儿童、中老年人以及疾病患者选购保健食品时,要谨防虚假夸大宣传行为,更不能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

  药品使用要合理。当前疫情形势依然复杂严峻,消费者购买药品时应从医院、药店等正规渠道购买;不盲目抢购药品,不盲目使用抗菌药物,生病应及时就医,遵医嘱安全用药。

  消费维权要知道。在外购物,要主动索取并保存消费凭证。当您遇到价格欺诈或哄抬物价行为,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拨打12315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