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司法局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08/2021-00023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2月18日
标      题: 高平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司字〔2021〕3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2月18日

高平市司法局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2-18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高平市司法局

印发《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

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

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高司字﹝2021﹞3号 

各股(室)、处、所、中心,各党支部:

  经局党组讨论研究,同意《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高平市司法局   

2021年2月10日  

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

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

实 施 方 案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理清司法行政工作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把准发展路径,为高平乃至晋城推进“转型发展蹚新路”生动实践提供坚强法治保障,按照高平市委的安排部署,结合我局实际,局党组决定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以下简称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的意义

  法治是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也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司法行政机关承担着“一个统筹、四大职能”的重要职责,是推进法治高平建设的重要部门,使命光荣,任务艰巨。全市司法行政干警要把认识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晋城市委和高平市委决策部署上来,坚持“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以更加高昂的主人翁姿态建言献策,识大势、入大局、干大事,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对标全省一流,增强进位意识,提高工作水平和效率,推进我市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活动主题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紧抓构建新发展格局机遇,围绕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确定的“换道抢先、换道领跑,在新赛道上开创新时代美丽高平高质量转型发展新局面”主题,认真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精心谋划2021年及“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重点工作,解决制约司法行政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坚定推动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和决心。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一次集中学习

  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聚焦“六 新”建设,坚持“山西大发展、晋城要先行、高平当先锋”,围绕高质量高速度转型发展,结合贯彻落实中央、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和晋城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高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精神,通过党组学习、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三会一课”、个人自学等多种形式加强理论学习。各股(室)、处、所、中心,各党支部要结合工作实际,采取座谈发言和书面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交流研讨会。

  (二)开展一次“问计于民”大调研

  局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深入基层,通过与群众面对面沟通、心与心交流,收集到更多、更真实、更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为守护司法为民初心和提升司法行政服务水平提供有力保障。调研活动截止4月底,根据调研情况,各班子成员形成一篇有针对性的调研报告。

  (三)开展一次“我为司法行政工作建言献策”征文

  围绕服务保障我市“十四五”转型出雏型开好局、起好步,重点从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全面依法治市、落实“八五”普法规划、加强执法监督、提高公共法律服务水平、加强特殊人群管理、构建大调解工作格局等方面,在全市司法行政系统征集加快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的“金点子”。

  (四)组织一场“我为‘十四五'做贡献”演讲比赛

  结合我局实际,以“我为‘十四五'做贡献”为主题,开展演讲比赛,营造顽强拼搏、奋勇争先、守正创新、求真务实的良好氛围。对思路清晰、见解鲜明、举措可行、表现突出的优秀选手,将推荐参加市委宣传部组织的演讲比赛。

  (五)参加一轮全方位访谈

  主要领导干部积极撰写理论文章,参与全市访谈。在“高平微普法”公众号开设专栏,对想得好、说的好、干的好的司法行政干部职工进行报道,形成人人想、人人说、人人干的良好氛围。

  (六)评选一批优秀成果

  对大讨论过程中形成的思想成果和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梳理总结,评选优秀成果,对成功转化、实效明显的报送市委市政府。

  四、方法步骤

    大讨论活动从2021年2月6日至5月上旬开展。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带头解放思想,带头参与讨论,带头深入实践,广泛动员,深入推进。

  (一)宣传发动阶段(2021年2月6日至2月28日)

  召开动员部署会,对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进行动员部署,及时传达学习、认真领会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张志川在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以及市委书记胡晓刚同志在高平动员会上的讲话精神,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职工提振发展信心、积极参与讨论。

  (二)组织实施阶段(2021年3月1日至4月20日)

  通过学习研讨、基层调研、征文、演讲比赛等多种形式,发动全系统党员干部、职工解放思想、集思广益,有效探索司法行政工作改革创新、先行先试的“金点子”,掀起活动高潮。

  (三)总结交流阶段(2021年4月21日至5月上旬)

  对大讨论活动中形成的思想成果和解决的实际问题进行梳理总结,把大讨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实际成效,形成一批务实管用、可复制推广的制度机制,为“十四五”时期司法行政工作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和保障。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王建国任组长,其他党组成员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政治部,负责组织开展各项活动。

  (二)严格责任落实。各股(室)、处、所、中心,各党支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大讨论活动与庆祝建党百年华诞和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一届十一次全会、晋城市委七届十次全会精神和高平市委六届十次全会紧密结合,立足司法行政工作职能,解放思想、系统谋划、周密安排、扎实推进,形成整体工作合力。

  (三)发动全员参与。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领导干部要带头说率先讲,对敢于讲、善于讲、讲得好的干部和职工要通过新闻媒介进行宣传报道,推进大讨论活动深入开展,在全系统营造争先恐后、不甘落后的浓厚氛围。要引导群众积极参与大讨论,使活动热在基层、火在基层,做到上下联动,共同推动。

  (四)强化结果运用。把大讨论活动取得的实际成效作为衡量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重要内容,列入2021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作为考核评优的重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