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司法局

做实公共法律服务 为群众送上“法治大餐”

发布日期: 2021-02-05 发布机构: 高平市司法局

    为扎实推进覆盖城乡居民的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高平市司法局全方位、多举措开展公共法律服务各项建设,提高公共法律服务的知晓率、满意率和首选率,让城乡人民群众切身感受到“公共法律服务就在身边”。

    一是统一公共法律服务标识,提高法律服务辨识度为缩小城乡公共法律服务差距,提高区域公共法律服务均等化水平,高平市司法局狠抓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加快推进市、乡、村三级“一站式”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标准化建设。在市政务大厅建成了集综合接待、法律援助、法律咨询、人民调解、公证服务等职能为一体的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依托各乡镇司法所,建成了柜台式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统一增设了一体查询机、满意度评价器、宣传资料架、公共法律服务机构指引牌等服务设施,让人民群众通过“窗口+设备”快速便捷享受到法律服务;依托村(居)便民服务大厅,建起了村级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室,统一悬挂标牌、职责、公示牌等,村(居)法律顾问每月入村(居)开展法律宣传和法治讲座,定期坐班提供各项法律服务,及时参与化解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打通了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二是加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提升法律服务知晓率。既通过节日庙会集中宣传、进村入户巡回宣传、公共法律服务宣传栏、电子显示屏等线下渠道宣传,又充分利用法律服务微信群、微普法公众号等线上渠道推送法律知识和服务信息,解答群众法律咨询,扩大公共法律服务宣传面,将法律服务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定期在村(居)开展法律讲堂,用以案说法、法条解读的形式,形象生动地向群众普及法律知识,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氛围。

    三是创建公共法律服务品牌,增强法律服务便民化。为方便广大人民群众更好地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遇到法律需求能及时咨询,高平市司法局从晋城市引进7家律所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并将免费法律咨询时间延长为一天。全市统一确定每周三在乡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坐班,接待群众来电来访,面对面提供法律咨询,积极开展各项法律服务,形成“遇到法律问题怎么办?周三法律顾问帮您办”的服务品牌。

    四是规范公共法律服务流程,推进法律服务标准化。进一步明确了司法所、律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所)工作职责,规范了法律顾问公共法律服务工作流程,列出了重要决策、重大合同进行审核把关,为村(居)决策提供专业的法律意见,对村规民约进行修订等十项工作内容。村(居)委遇到重大矛盾纠纷或信访案件时,法律顾问第一时间到场参与化解和调处,提供法律意见积极推进公共法律服务的开展,有力地促进了乡村和谐建设,助推法治乡村建设。

    高平市司法局聚焦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法律服务需求,统筹整合公共法律服务资源,坚持硬件设施建设和软件服务双提升,致力于打造覆盖城乡、便捷高效、均等普惠的现代公共法律服务体系,让人民群众实实在在享受到公共法律服务这顿“法治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