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审计局

高平市审计局多措并举加强档案工作管理

发布日期: 2022-08-18 发布机构: 高平市审计局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进一步规范审计档案管理,提高审计档案管理水平,充分发挥审计档案的作用,近日,我局从以下四方面着手加强档案管理,做好档案整理工作。

一是强化学习,提高意识。组织全体审计干部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档案法》、《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国家审计准则》以及各项规章制度,及时更新档案管理知识,加强档案专兼职人员的业务培训,熟悉各项具体要求,为开展档案管理业务打下扎实基础。二是加强管理,规范操作。严格执行审计档案“谁审计,谁立卷,边审计边收集整理,审结卷成”的原则。按照《审计文件材料立卷归档工作程序》和《审计机关审计档案管理规定》,加强对审计档案的审核把关,做到收集齐全、分类准确、收集及时、排序规范,保管期限确定准确,确保归档资料的完整性。三是创新理念,开发利用。在做好日常档案管理的同时,致力于转变观念,不局限于审计档案的简单保管,而是更加注重档案资源的深度开发利用。着重用好审计档案教学示范功能,加强新进干部业务培训;用好审计档案参考借鉴功能,提升审计问题查证效率;用好审计档案约束功能,强化审计项目质量管理。四是自查自纠,提升质量。针对2021年各项文书资料、审计业务档案开展全面检查。特别是针对审计业务档案整理不规范、归档不及时等问题,要求审计组限期整改。组织档案场所安全自查,对档案库房防火、防盗、防水、防潮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确保档案管理规范、安全高效。

通过审计档案有效管理,提高了档案的利用效率,使“死材料”变成“活资源”,积极发挥审计档案服务作用,推动审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