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高平:“行走的医院”托起老百姓的“健康梦”!

发布日期: 2023-11-14 发布机构: 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行走的医院”是由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联络工作委员会协调中国国际投资促进会扶贫与发展委员会与中国初级卫生保健基金会中西部扶贫工作办公室等发起的医疗帮扶项目。该项目为基层医生配备智能化全科医生助诊包并提供完善的设备使用培训,赋能基层医生把优质医疗资源和服务背进百姓家里。同时,“行走的医院”配备“互联网+医疗”平台,整合专家资源及各级医疗机构建立医疗联合体,推动形成分级诊疗就医新秩序,助力实现“大病不出县、看病不出村”,有效助力百姓解决看病难、看病累等问题。

  为纵深推进医共体建设工作、促进优质医疗资源扩容下沉和区域均衡布局发展,高平市于2023年8月启动实施了“行走的医院”项目。该项目自落地以来,通过打造新时代科技型基层医生,将优质医疗资源送到了基层群众身边。行走的医生、流动的医院,突出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切实解决了边远地区老百姓,看病贵、看病远的问题,提升了大家的幸福感、获得感与安全感。

  依托“互联网+远程诊疗”,“行走的医院”项目主要是为符合条件的村卫生室配备全科医生助诊包,将“二甲医院的检测设备”和“三甲医院的医生”送到百姓身边。据了解,“行走的医院”项目为高平市100个村卫生室配备了“全科医生助诊包”,助诊包内含“行走的医院”医生工作站、彩色超声、心电图、血液检测仪、尿液常规检测仪,以及血压、血样、胆固醇、尿酸等多项远程检验检测设备。

  一件白大褂、一个黑色背包,乡村医生背着助诊包进入群众家中,即可为其进行检验检查,检验检查可实时上传至高平市人民医院超声科、心电图室、检验科等科室,医务人员可实时审核结果,并出具检验检查报告。除助诊包之外,项目还建立了健康180指挥中心,群众如有就医需求,只需扫描“健康180”家庭医生上门服务二维码,进行一键呼叫或预约,村医便立即携带助诊包上门服务。或者拨打180专用号码,健康180指挥中心可实时响应,调配最近村医携带“全科医生助诊包”上门入户为群众进行诊疗,必要时联系市人民医院进行转诊,确保患者能够第一时间得到救治,真正实现了大病不出市、看病不出村。    

截至目前,高平市“行走的医院”完成村医入户诊疗53人次,其中转诊住院8人次,远程门诊联系北京专家95人次,联系市人民医院专家19人次,远程心电协诊207人次,远程超声协诊3人次,救治心梗患者3人,卒中患者1人,疝气1人,阑尾炎1人。

村民少跑路,看病不再难。“行走的医院”把医疗资源送到了基层,也把“行走”的温暖送到了老百姓心间。下一步,高平市将进一步织牢,市、乡、村三级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网底,让老百姓足不出户便可享受三甲医院专家的诊疗服务,助推全市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