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开学季——冬春季校园疫情防控这样做

发布日期: 2022-02-25 发布机构: 高平市卫生健康和体育局

当前,国内新冠疫情仍然呈局部散发和规模性聚集并存特征,叠加冬春季呼吸道传染病高发,学校疫情防控任务复杂而艰巨。那么,如何做好冬春季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呢?一起来看——

一、坚持落实传染病疫情报告制度、因病缺课/缺勤追踪登记制度、晨午检制度(寄宿制学校应增加晚检)等学校传染病防控制度,运用信息化手段,严格落实“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传染病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

二、完善学生及其共同生活居住的家庭成员及相关人员健康状况和风险接触信息档案,建立台账,重点监测师生员工有无发热、干咳、咽痛、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

三、根据师生员工数量,做好口罩、消毒用品、洗手液、手套、非接触式测温设备等常用防疫物资储备,专人管理,确保存放安全,做好消毒工作的学习培训,正确合理使用消毒剂,做好消毒记录,注意物品的有效期。规范设置临时隔离观察场所,确保学校师生员工出现发热等症状时能够立即按要求妥善处置。

四、做好学校室内外环境卫生清洁和消毒消杀工作,定期通风换气,增加对重点场所地面和高频接触物体表面的清洁消毒频次。

五、组织活动要根据疫情形势和疫情防控政策要求进行安排,合理管控人员密度,尽可能实施最小单元群体管理。引导学生在校期间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尽量减少前往校外人员密集和通风不良的场所,规范佩戴口罩。

六、师生员工如出现发热、干咳、咽痛、流涕、腹泻、乏力、 嗅(味)觉减退、肌肉酸痛等症状,应当做好个人防护后到医院就医,不得隐瞒病情。如在学校内发病,学校应第一时间采取隔离措施,严格按照“点对点”协作机制有关规定及时就医,做好就医结果追踪和登记。

七、积极配合卫生健康部门、疾控机构加大疫苗接种宣传引导力度,做好师生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确保应接尽接。

八、各校要做好师生疫情防控宣传工作,强化应急演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