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18/2022-00341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2年10月29日
标      题: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的工作方案
发文字号: 高文旅发〔2022〕116号 发布日期: 2022年10月29日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的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 2022-10-29 发布机构: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的

工作方案


高文旅发〔2022〕116号


为规范我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行为,充分调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参与创建文明城市建设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树立文明新风尚,提升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行业形象,深入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净化社会文化环境,保障广大未成年人身心健康,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未成年人成长营造健康、向上的良好环境和社会风气,我局将开展关于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专项整治行动,从而进一步加强对全市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切实保障互联网上网服务行业文明健康经营,确保文化市场繁荣有序发展,现结合实际,制定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目标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法规为依据,依法查处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着力解决当前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特别是重点打击未成年人上网违法行为,进一步规范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活动,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促进我市文化市场健康、文明、有序发展。

二、工作重点

一是加强对证照齐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的管理。是否在显著位置悬挂《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是否接纳未成年人进入营业场所;是否在营业场所入口处的显著位置悬挂未成年人禁入标志;是否对上网消费者的身份证等有效证件进行核对、登记,并记录有关上网信息;是否禁止明火照明和吸烟并悬挂禁止吸烟标志;是否禁止带入和存放易燃、易爆物品;是否在营业期间禁止封堵或者锁闭门窗、安全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是否擅自停止实施安全技术管理措施。二是加大对“黑网吧”的治理力度,高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密切关注市区、乡镇“黑网吧”举报情况,积极协调公安、市场监管等各方面力量,坚决取缔无证照“黑网吧”。

三、工作措施

(一)加强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从业人员有关专业知识的培训,组织从业人员学习相关的政策法规,提高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素质,规范经营行为,引导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业主和从业人员自觉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的规定,增强自律意识,提升行业形象。对从业人员进行安全培训,提高从业人员安全意识,增强从业人员自我排查安全隐患的能力,提高预防和应对安全事故的能力,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二)加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管力度,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拉网式反复排查,按照《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进行规范,依法对违法行为进行处罚。

(三)加大对“黑网吧”的查处力度,针对不同情况,分别施策。对可以达到办证条件的“黑网吧”责令其先停止营业,积极引导帮助其申请办齐手续后合法经营;对不可能达到办证条件的“黑网吧”,告知其立即停业自行拆除设备,不再追究;对不听劝告,顶风违纪,继续经营的“黑网吧”,坚决予以取缔,对其从事违法经营活动的电脑设备等专用工具、设备依法予以没收。

(四)加大对“黑网吧”整治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网络等多种新闻媒体,加大“黑网吧”整治的宣传力度,使广大人民群众充分认识“黑网吧”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的危害;发挥好12345市民热线举报电话的作用,认真接收和办理群众举报,做到有报必查,有查必果,并及时反馈查处结果。

四、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是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需要,是履行政府职能、提高依法行政能力的要求,也是社会各界的迫切期望。为此,各有关单位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明确职责、突出重点,把加强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作为一项重要的保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希望工程,切实抓紧、抓实、抓到位。

(二)加大执法力度,完善日常监管。高平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队要认真贯彻落实《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条例》精神,对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接纳未成年人的行为依法从严处罚。对累计3次接纳未成年人进入或一次接纳3人以上的,要坚决吊销其《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不得姑息迁就随意降低处罚标准;确保中小学校周边200米范围内无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2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