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18/2023-00050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成文日期: 2023年03月17日
标      题: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高文旅发〔2022〕14号 发布日期: 2023年04月01日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关于印发《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3-04-01 发布机构: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关于印发《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

通   知


高文旅发〔2022〕14号


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现将《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   

2023年3月17日    


高平市文化和旅游局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提高一体推进文化和旅游局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能力和水平,增强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的思想自觉,按照《中共高平市委办公室关于印发<全市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高办发〔2023〕5号)文件安排,决定3月在文化和旅游局系统广大党员干部中,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活动目标

紧紧围绕全面推动清廉高平建设,坚持系统观念,统筹推进警示教育、党性教育、纪法教育、清廉教育,开展“1+3”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1”即突出以案为鉴开展警示教育,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党员干部在思想上绷紧“纪律弦”、行动上不触“高压线”。“3”即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开展党性教育,以理论上的坚定保证行动上的坚定,以思想上的清醒保证用权上的清醒;强化敬法畏纪开展纪法教育,通过以案释纪、以案释法,引导党员干部遵规守纪、知法守法,更好地干事创业;弘扬廉洁文化开展清廉教育,用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红色革命文化涵养党员干部的为政之德,大力营造崇德尚廉、崇廉拒腐的良好社会风尚。

二、具体内容

(一)警示教育

1.召开廉政警示教育大会。集中观看警示教育片,组织阅看警示教育录,教育和引导系统党员干部以案为鉴、警钟长鸣,时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坚定。

责任单位:局党组

进度安排:3月22日前召开部署安排会议

2.加强廉政风险梳理排查。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针对本单位“重点部门”“重点岗位”和“重点人群”,深入排查存在的或潜在的廉政风险点,全面查找制度漏洞和监督“死角”,明确防控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健全防控机制。

责任单位:局机关各股室、局属各单位

进度安排:3月统筹推进,列出自查清单、整改方案。

3.开展重点岗位廉政谈话。以“关键少数”“重点岗位”人员等为重点,针对个人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潜在性问题,围绕落实“两个责任”、改进干部作风、全面推动清廉机关建设的责任担当等开展廉政谈话,推动以谈促廉,筑牢党员干部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各单位

进度安排:3月27日前完成。

(二)党性教育

4.组织理论学习专题研讨。通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三会一课”等方式,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本单位、本行业实际,围绕全面推动清廉机关、企业建设主题开展专题研讨,引导党员干部以更大担当、更实举措积极投身清廉高平建设。

责任单位:局党组及所属各党支部

进度安排:3月27日前完成。

5.领导干部带头讲廉政党课。将廉政教育贯穿党内政治生活、干部教育中,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发扬“以上率下、示范带动”的优良作风,一级讲给一级听,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真正把党风廉政建设植根于思想深处,转化为党员干部的行为习惯。

责任单位:局党组

进度安排:3月底前列出工作计划,10月底前完成。

6.举办年轻干部廉政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年轻干部工作的重要论述,从严从实抓好年轻干部教育,教育引导年轻干部紧绷廉洁之弦,守住红线底线,扣好廉洁从政“第一粒扣子”。

责任单位:局党组

进度安排:3月底前完成。

(三)纪法教育

7.开展纪法专题教育活动。分层次、有针对性地开展《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职人员政务处分法》等党内法规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活动。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属各单位

进度安排:3月启动纪法专题教育,贯穿全年开展。

8.开设“党规党纪微课堂”专栏。在各单位开设管理的微信公众号开设“纪法课堂”专栏,解读《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纪法知识,帮助广大党员干部学习贯彻党纪法规,时时处处用纪律的尺度衡量和校准自身的一言一行,使铁的纪律真正转化为党员干部的日常习惯和自觉遵循。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属各单位

进度安排:全年开展。

(四)清廉教育

9.开展特色廉政教育。发挥各自优势,面向组织开展一次特色廉政教育,通过阅读警示教育、家风教育书籍,参观红色教育基地,举办廉政演讲、主题讲座、文艺活动等多种形式,强化对党员干部思想引导和道德教化,达到正本清源、培根筑魂的效果。

责任单位:局党组、局属各单位

进度安排:3月底前列出年度计划,贯穿全年统筹推进。

三、工作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开展廉政警示教育月活动作为履行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的重要内容,精心组织谋划,细化工作措施,确保活动高位起步、有序推进。局党组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接受“思想洗礼”、做好“政治体检”、进行“党性加油”,切实担起领导之责、示范之责、监管之责。

2.扎实有序推进,确保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制定方案,明确具体内容,按照市里和局党组安排,把握时间节点,扎实有序开展各个环节工作,确保广大党员干部能够在警示教育月活动中夯实思想根基,自觉强筋壮骨,积蓄工作动力,努力干事创业。

3.注重成果转化,形成长效机制。各单位要把警示教育抓在经常、融入日常,推动廉政警示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要扭住同级同类、深挖共性教训、突出靶向教育,切实提高廉政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动从“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要创新性地用好廉政警示教育资源,不断提高教育质效;要将本单位活动开展情况及时汇总,于4月1日前报至局203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