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探索创建“无证明城市”的实践路径

发布日期: 2023-12-29 发布机构: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冬日,寒意深深,而在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行政服务中心帮办代办服务区却涌动着爱的暖流。

  “全程都是代办员免费代办,办证很顺利。从下载申请模板、填写信息,到网上签名、提交办证,也就十多分钟吧,我们连锁店的经营范围变更业务就办完了。如果让我这个网络‘小白’自己办,一时半会儿肯定弄不成。”高平市某餐饮企业员工王丽玲紧紧握着代办员王心沂的手,再三表示感谢。

  “‘无证明’,并不是不需要证明,而是不需要由群众提供证明。”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局长孟向东一句话,就将“无证明城市”的精髓解释得明明白白。“以前是群众带齐各类证明和材料来办事,现在这些都由办事人员来代办。”

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政府部门从“管理者”变为“服务者”是高平市“无证明城市”创建带给群众最直观的感受和体会。

  一、“无证”从“减证”开始,让群众办事“轻装上阵”

  证明满天飞、材料反复交、办事跑断腿,形形色色的办事证明,无形之中构筑了一道人为的藩篱,损伤了老百姓的获得感与幸福感。

  2021年上半年起,高平市开始积极探索创建“无证明城市”,这在全省开了先河。运用法治思维和方式,依托数据归集和共享,积极推进从“减证便民”到“无证利民”,是党中央进一步推进政府职能转变、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的决策部署。高平市借助全省“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和证明事项告知承诺制双试点县的契机,将“无证明城市”建设作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深化之举。出台《高平市建设“无证明城市”实施方案》,明确改革思路、路线图和任务书,提出“三个阶段”目标任务:第一阶段实现无证明审批,第二阶段实现无证明大厅,第三阶段实现无证明城市。

  “法无规定一律取消”“法有规定无需提交”,是高平市创建“无证明城市”的核心原则。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改革股股长郭健介绍:“推进过程中,我们明确对‘法无规定、部门可查、数据可享、替代涵盖、信用可管、无据可证’的6类证明材料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证明材料,由办事部门通过数据共享、部门核验、告知承诺、现场核查4种方式免费代办,实现办事过程无需群众提交证明材料。”

  深度清理证明材料,给证明“瘦身”,是推动“无证明城市”创建的关键一环。为全面梳理“无证明”事项,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织干部职工,分批次深入60个部门和3个街道办事处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形成发布了两批《高平市政府部门取消证明材料目录》和《高平市政府部门保留证明材料目录》,清理了204个证明界定不清晰和法律法规依据不充分的证明材料,324个高频常办事项实现“无证明办事”,同时对证明材料目录实行动态调整。

  二、“证明”有了“直通车”,让数据共享互联互通

  今年9月,高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开启首批“无证明”教师资格认证办理。122位通过教师资格考试的人员惠享了“证明直通车”的便利,纷纷在网络平台留言点赞。

  办理教师资格认证,需要提供体检报告和无犯罪记录证明。高平市政务服务中心将122人的信息通过“证明直通车”系统,分批次集中推送到医院和各派出所,分别进行集中预约体检、核实户籍信息和开具无犯罪记录证明。完成后,医院和公安通过“证明直通车”系统分别将体检结果、无犯罪记录证明反馈给政务服务中心。

  高平市政务服务中心主任田康谈到刚刚上线的“证明直通车”,话里话外底气十足:“本次办证每位申请人只需在医院和政务服务中心跑1趟,而以前最少要在3个不同部门间跑4趟。目前,我们在审批局、派出所,以及医保、社保等出具高频证明材料的单位推广运用了‘证明直通车’,51项证明实现在线核验。‘证明直通车’还与省公安厅、省审批局等18个省级数据接口对接,推动数据在不同系统、不同业务间的互融互通,为更大范围实现‘无证明办事’提供了数字化支撑,真正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三、创新机制破“难题”,化“有限静水”为“海量活水”

  拥有完善的长效机制,是事业永续发展的基石。高平市从改革之初就高度重视制度机制建设,并不断健全完善提升。制定《“无证明城市”工作规则》,建立联席会议机制,推行职责互补、政策互通、审批互动、业务互助、信息互联“审管五联动”和“审管会商”等制度机制,推动以批促管、以管促简。出台了部门核验、投诉举报、责任追究容错免责等配套办法,压实主体责任,“谁索要谁负责,谁出具谁配合”,坚决做到保留目录外的证明材料不存在、取消目录内的证明材料不索要、开具单位无法调查核实的证明按规定取消,以强有力的举措推动“无证明城市”建设抓在细处、改在深处、落在实处。

  单条腿走路肯定走不远。在创建“无证明城市”过程中,打通信息数据“孤岛”,是政务服务管理部门面临的最大难点。为打破部门之间的“壁垒”,高平市积极探索建立健全数据共享开放协调机制。召集相关部门定期收集数据需求信息,充分进行分析研究,深入开展证照数据汇聚、接口调用、系统对接等,实现了电子证明和相关数据在各部门之间、不同场景之间自由使用和调取,让分散的、零碎的数据实现“大集合”。目前已累计编制53个部门的政务数据资源目录1357条,归集审批、民政、教育、社保、信用、城管等部门政务数据2720余万条,实现共享交换380余万条,为推动“数据跑路”提供强大信息基础。

  为持续巩固“无证明城市”创建成果,今年10月底,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对证明材料开具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对各乡镇(街道)、村(居)委、站、所等进行随机抽查,对发现的“隐性证明”“奇葩证明”“循环证明”等进行通报整改。与此同时,还选取办事量较多的乡镇、办事处和村(社区),设立了6个监测点,定期汇总上报证明开具情况,及时进行统计、梳理、分析、预警,防止“烦民证明”的反弹和“死灰复燃”。

  如今在高平,“无证明城市”创建,让政务服务从“索要”到“不要”、从“纸质”到“电子”、从“群众跑”变成“部门跑”、从“申请人提供”到“服务单位自行获取”,带来的是政府行为模式的改变和群众“幸福指数”的不断提升。

  孟向东说,我们打造“无证明城市”的初衷,就是尊重和回应老百姓的利益诉求,让办事成本更低、效率更高,回应的都是民生期待。我们将不断强化服务举措,全力构建更为完善的“全域覆盖、场景丰富、便捷高效、安全规范”的“无证明”应用体系,最大限度提升企业、群众办证办事满意度、体验感,让高平的营商环境更优化,更有吸引力和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