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窗口实现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

发布日期: 2024-01-10 发布机构: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政务服务中心不动产登记交易窗口持续深化不动产登记“最多跑一次”改革,推动“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一件事落地见效,群众办事便利度,助力营商环境优化升级。

近日,家住高平河西镇的常先生在市区购置了一套二手房,在办理相关手续时,没想到只跑了一个窗口,提交了一份材料,就办好了不动产登记转移及水电气暖变更等多个事项,这让他亲身体验到了“一件事一次办”服务的方便快捷。“我今天来办二手房过户,不仅当天就拿到了房产证,还一次性就把水、电、气、暖变更都办好了,不用自己一个一个窗口跑,非常方便。”办事群众常先生对本次办事体验给出了高度评价。

过去,市民购买二手房在办理完不动产过户后,还需要到各个部门办理水、电、气、暖等过户手续,多次提交材料,流程繁复,耗时耗力。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一件事一次办”改革实施后,市民只需要在不动产登记窗口填写一张《水电气暖业务联动过户申请表》,就可以同时办理水电气暖过户,由过去往返多个部门变成只需跑1个窗口,最大程度方便了群众。

不动产登记交易窗口通过内部共享,依托一件事服务平台,通过后台将所有的信息推送至各个部门,真正实现了数据跑路”代替“群众跑路”。现在群众只需要跑一次腿,便可以完成所有业务.下一步,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拓宽“互联网+不动产登记”范围,实现所有不动产登记业务“网上办”,抵押登记业务“全省通办”,改革开展高频事项智能审核,自动办结。

不动产登记+水电气暖”联动过户一件事,是我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项便民利民举措。不动产登记交易窗口围绕企业和个人高频办理事项,依托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服务模块,打造了“购买商品一件事”“购买二手房一件事”等“一件事一次办”精品套餐,实现了多部门资料共享互认、信息内部流转,解决了以往多部门来回跑、资料反复提交等问题,优化了业务流程,精简了申请材料,压缩了办理时间,进一步提升群众办事的满意度和获得感,让更多群众享到改革带来的红利。

此外,高平市政务服务大厅一楼设置了“水电气暖”联办综合窗口,购买新商品房或二手房的市民也可以在这里一站式办理“水电气暖”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