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于开展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 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发布日期: 2024-04-16 发布机构: 高平市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

《关于开展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 改革实施方案》的政策解读


  一、起草背景: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审批服务效率,加快打造高效便民的政务环境,推动无差别受理“综合窗口”改革,打造“高小二”优质服务品牌,根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的指导意见》(国发〔2022〕5号)文件精神,结合高平实际,研究制定本方案。

  二、服务理念:“马上就办,一次办好”

  三、工作目标:进一步深化“一枚印章管审批改革”,让企业群众“最多跑一次”“高效办成一件事”。

  四、主要做法:

  (一)、分类设置专区

  根据办理事项领域、部门业务办理流程关联度、办理数量和频率等,按照民生服务、公共服务、审批服务类别,合理设置专区,将实体政务大厅的办事窗口整合,分类设置综合窗口,建立“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工作模式。

  大厅一楼:主要办理民生服务类事项,分设社保专区、医保专区、婚姻登记专区、综合报装专区、“一件事”综合服务专区等。

  大厅二楼:主要办理公共服务类事项,分设综合办税区、公安专区、交警专区、“不动产+公证”专区、一站式企业服务专区等

  大厅三楼:主要办理行政审批类事项,将审批局事项以及进驻的住建、自然资源、市场监管、应急管理、消防、烟草等审批事项进行整合,统一设置前台受理区、后台审批区。同时设置企业开办区、公积金专区、帮办代办专区等。

  (二)、合理设置窗口

  在各专区分设综合服务岗,由专人负责咨询、导服、导办、帮办代办等服务。

  五、主要措施:

  优化办事流程

  强化力量储备

  加强延申拓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