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25/2021-00017 主题分类: 劳动、人事、监察
发布机构: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标      题: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长期护理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1年03月15日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长期护理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03-15 发布机构: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长期护理保险(下称“长护险”)是为长期失能人员的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提供资金和服务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是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促进民生改善和社会和谐稳定,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发展趋势具有重要意义。2021年起晋城市启动试点工作。

  一、参保对象 全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整体参加长护险。

  二、保障范围 经医疗机构或康复机构规范诊疗、失能状态持续6个月以上、通过评估认定的重度失能参保人员,可享受基本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待遇。

  三、缴费时间、标准和办法 长护险缴费为个人和单位同比例分担,个人缴费统一从医保个人账户中划转,不足部分由参保人员按规定缴纳。从2021年起在征收职工医保费的同时,同步划扣长期护理保险费。

  1.个人缴费部分:在职职工按照职工医保缴费基数、退休人员(含灵活就业退休人员)以本人养老金为基数,按0.15%的比例从个人账户中划拨;灵活就业人员以最低缴费基数按0.3%的比例从个人账户中一次性划拨。

  2.单位缴费部分:按照单位职工医保缴费基数的0.15%按月缴纳。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期间(2021-2022 年),为减轻用人单位负担,暂从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统筹基金累计结余中划拨。

  3.财政补助部分:市财政对退休人员(含灵活就业退休人员)单位缴费部分进行补助。

  四、护理方式和支付标准

  1.居家自主护理。每日定额 30 元,长护险基金全额支付。

  2.居家上门护理。每月定额1500元,长护险基金支付 70%。

  3.居家和上门叠加护理。居家护理部分每日定额 15 元,长护险基金全额支付;机构上门护理部分每月定额 1000元/月,长护险基金支付70%。


  4.机构护理。每日定额100元,长护险基金支付70%。

  具体申请办法、申请程序、申请资料等,待晋城市长护险实施细则出台后另行通知。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2021年3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