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对新申请“两定”机构进行集体约谈

发布日期: 2020-10-22 发布机构: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对新申请“两定”机构进行集体约谈

10月20日上午,高平市医疗保障局按照《高平市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建设实施方案(试行)》,对新申请的医保定点诊所和定点零售药店进行集体约谈、协议前信用承诺和诚信教育,引导教育定点医药机构、医保医师、参保人员,牢固树立诚实守信的服务理念,形成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建立体系完整、运行高效、监管有力的医疗保障基金监管信用体系,展示“信用医保”良好形象。医保局局长史晓波、副局长尹文和医疗保险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参会,被约谈人员有12家新申请“两定”机构投资人、法人代表和医保负责人共30余人。

约谈会上,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副主任邢伟斌解读了“两定”机构医保服务协议内容,将协议约定的违规行为及相关违约责任向参会人员进行了详细讲解。

市医疗保险服务中心主任董泰山对欺诈骗保行为的具体表现和所涉及的法律法规进行了明示,并对新申请定点诊所、定点药店提出三点要求,一要认清形势,守住底线;二要吃透政策,规范履约;三要优化服务,健康发展。

市医保局局长史晓波强调,此次集体约谈是一次见面会,更是一次敲钟预警之会,新申请“两定”机构通过本次约谈要做到懂规矩、守规矩,合法、规范地开展医保业务。要有责任意识,在工作中,承担起基金安全运行的法律责任,用好老百姓的“救命钱”;要有底线意识,以欺诈骗保违法行为红线,一旦检查发现违法违规行为将严肃查处,决不姑息迁就;要有服务意识,不断提升诊所、药店的医保服务水平,正确处理“医药、医保、患者”三方关系,切实为群众营造一个良好、有序、健康的医保环境。

会议要求全体被约谈人员,一要将会议精神传达至全体经营管理人员,使所有从业人员在医保基金的使用上有责任、懂规矩、守底线;二要认真学习医保方面的政策、制度、规定、协议,特别是投资人、法人代表、医保负责人,要不断提升政策水平和自觉意识,带头遵守医保政策,履行协议约定,加强员工行为管理,共同增强从业服务能力;三是对医保监管要有充分的思想准备,摒弃侥幸心理,规范管理、诚信经营是诊所药店的基础,也是医保服务底线,任何违规行为都难逃医保智慧监管的法眼。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将对“两定”机构开展持续监督检查,坚决打击欺诈骗保行为,筑牢医保基金安全防火墙;“两定”机构要切实履行职责,当好医保政策的执行者、服务者。希望“两定”机构和医保部门加强沟通联系,共同营造规范诚信、风清气正的医保服务氛围,携手促进医保事业健康发展。

集体约谈后,12家新申请“两定”机构签署了医保信用承诺书和医保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