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聚焦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服务

发布日期: 2020-10-29 发布机构: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聚焦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服务

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高平市医疗保障局围绕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目标,聚焦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服务中存在的“贫困户未享受慢性病政策、未进行慢性病鉴定、未办理慢性病卡”问题,把全面落实贫困人口门诊慢性病保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 专门召开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制定整改措施,确立“全面整改、彻底到位”的目标,主动与高平市卫体局联合、与高平市人民医院集团协调,明确职责分工,采取群众认可接受、喜闻乐见的方式宣传、排查、帮办,建立管理台账,扎实推进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服务工作,收到良好效果,受到群众称赞。

一、创新方式,宣讲政策

整改任务中首先要解决的是贫困对象不知晓医保政策问题,尽管医保部门已经连续几年通过各种形式进行了宣传,并将帮扶政策编印成漫画故事、顺口溜,以大幅挂图张贴到贫困户家中,许多贫困对象仍然不解其意。今年三月份,医保局克服疫情影响,决定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深入各乡镇巡回开展“面对面”政策宣讲,通过筹划方案、设计印制《医保帮扶宣传手册》讲解教材、沟通安排讲解日程、书写讲解教案等充分准备,四月中旬,市医保局成立由分管副局长带队的宣讲小分队,各乡(镇、办事处)积极配合组织,利用网络视频系统,在乡镇政府设置主会场,各村居委设置分会场,乡村干部、乡村医生和每户贫困家庭至少一人参加,重点解读医保慢性病病种、申请认定、报销标准以及特殊情况的帮办措施,并开展现场互动,解答参会人员提问。历时半个多月,全市16个乡镇办事处445个村的3382个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乡村干部医生6000余人听取了政策讲解,使党和政府的优惠政策如春风化雨深深扎根于贫困对象心里,同时也提升了帮扶干部的帮扶水平和责任意识。

二、进村入户,排查帮办

贫困户听懂了政策,还未办卡的慢性病患者都想申请了,但部分病人因患病时间长资料不全、老弱病残行动不便等问题成了拦路虎。正值此时省、晋城市医保部门下达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服务工作的通知》,高平市医保局立即贯彻落实,和医疗集团联合组织各乡镇政府、卫生院负责人召开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工作推进会,安排部署开展集中行动,简化贫困人口慢性病申请手续、优化办理流程、缩短办理时间,本周申请,次周认定,全部流程最长在十个工作日内完成。对于诊断明确、易于鉴定的病种,随时受理,即时办结。人民医院集团组织家庭医生团队对所有贫困人口进行随访诊疗,全面排查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逐人逐户建立排查台账,下达《贫困人口健康评估和慢性病待遇办理告知书》,确保不落一人。对卧病在床、老弱病残、精神疾病等出门困难人员,由家庭签约医生团队上门鉴定出具相关手续,由乡村签约干部协助帮办代办,特别是配合认定有困难的精神疾病患者,积极沟通精神康复医院主动调取诊疗档案或安排专家上门鉴定。2020年1-9月,贫困人口共办理医保慢性病卡215人,其中为48名有困难的患者提供了代办帮办;共上门认定22人次,对13名符合条件的精神疾病和瘫痪患者出具了相关认定手续,其余9人因不符合慢性病认定条件给予了书面告知。截止9月底,全市8725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中,共有1169人办理了医保慢性病卡,当年已享受报销待遇904人,医保支付157.46万元。

高平市医保局对贫困人口慢性病管理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广泛宣传、加强服务,全市贫困人口慢性病患者基本实现了应办尽办,有效减轻了贫困患者的医疗费用负担,圆满完成了医保帮扶硬任务,为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