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市医保局 税务局联合开展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交流研讨

发布日期: 2021-03-12 发布机构: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3月10日,市医保局、税务局联合召开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交流研讨会。

按照国家机构改革工作部署,社会保险费征管职责2019年起划转到税务部门,这是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重大变革,关系参保单位和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关系全市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医疗保险征管业务划转后经过两年的实践探索,对促进政府职能转变、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医疗保障事业的发展取得了明显成效。同时征缴方式和工作程序的调整也给两个部门经办管理工作人员提出了新的课题和挑战,医疗保险费征缴需要先在医保中心进行申报审核,然后将参保数据传输到税务信息系统,缴费单位到税务部门缴纳费款,数据返回医保系统后再分配个人账户,申报人方可查询缴费是否成功,缴费过程要经过多个环节和程序。两个部门工作配合力度、两套系统数据传输速度都影响着参保缴费人员的办事感受,本着以人为本的原则,简化工作程序、提高服务效能,让参保单位和群众能够顺畅缴费,高平市医保局和税务局联合开展了医保费征管业务交流研讨。

研讨会上医保部门各股室业务骨干对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医保征缴业务的人员类别、征缴基数、征缴方式、缴费年限,以及医保报销、公务员医疗补助、长期护理保险等政策进行了细致讲解;医保和税务工作人员对双方政策规定、工作程序、信息系统的设置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充分交流探讨,会后双方工作人员互通了联系方式便于日后工作随时沟通。

本次两部门联合开展的交流研讨活动,紧紧围绕高平市委关于开展新一轮“晋城的事,大家想大家说大家干”思想解放大讨论活动要求,结合医保、税务关联业务,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注重实效,双方工作人员增进了认识了解,熟悉了对方业务,畅通了沟通渠道,进一步提高了经办管理和服务能力,达到了两部门同进步共发展的目的,为建立顺畅高效、利国利民的新征管体制充实了新的动能,必将促进我市医保费征管工作迈上新的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