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高平市税务局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1-11-25 发布机构: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国家税务总局高平市税务局 高平市医疗保障局

关于开展2022年度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征缴工作的通知


  一、参保对象  未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城乡居民。

  二、缴费标准  2022年度的个人缴费标准为每人320元,按年度一次性缴纳。

  三、缴费时间 集中征缴期为9月1日-12月25日,每月1-25日可办理缴费。

  四、缴费办理程序

  1.正常续费人员:2021年在本市范围内正常参保人员(包括已登记参保的2021年新生儿)通过各种缴费渠道续缴保费即可。

  2.新参保人员:以前没有在本市登记参保的和2021年中断缴费的人员,须由村(社区)医保协办员进行新参保人员登记或信息变更,并到乡(镇、办事处)录入医保系统以后方可缴费(数据传输至税务、银行等部门大约需要一周时间)。

  3.资助参保人员:在乡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Ⅰ级、Ⅱ级)、五保户、孤儿个人不缴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低保对象个人缴费40元。请相关人员向村(居)委核对后按标准缴费。

  (本次集中征缴分两步进行,目前正常续费人员全面开始缴费,新参保人员、2021年停保人员、信息变更人员、资助参保人员等需医保信息系统操作的另行通知安排)

  五、缴费渠道

  1.微信缴费  缴费人自行登录手机微信,点击【我】-【支付】-【城市服务】-【社保】-【山西城乡居民社保缴纳】-【城乡居民医疗保险】,特别提示进入缴费页面务必选择正确的参保地和缴费金额,缴费年限选择“2022年”。

  2.银行缴费  缴费人通过协作银行的手机APP自行完成缴费;也可使用该商业银行卡或现金,通过其网点自助机或柜台办理缴费。

  3.集中代收  缴费人可选择由村(社区)协办员集中代收,协办人员可通过微信、协作银行手机APP等多种渠道代办完成缴费;村集体补助、资助等由协办人员到办税服务厅(政务中心二楼)进行申报缴费。

  4.现金缴费  缴费人可以持人民币现金在办税服务厅(政务中心二楼)进行缴费。

  六、缴费查询  按照微信缴费流程,选择【我的缴费记录】或【参保人缴费查询】,可实时查询通过微信缴费的明细信息;也可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微信关注“山西医保”公众号,在【服务大厅】中查询。注意缴费入库信息会延时大概五个工作日。

  七、医保电子凭证的激活和使用  

  医保电子凭证具有医保信息查询、医保扫码支付、医保结算等多种实用功能。

  1.激活办法

  办法一  微信关注“山西医保”公众号,点底部【服务大厅】-【医保电子凭证】进入激活界面,按照提示激活绑定。

  办法二  也可通过微信【城市服务】、支付宝【市民中心】按提示进行激活绑定。

  亲情账户  激活医保电子凭证后,可下载安装“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绑定家里老人、幼儿的“亲情账户”。

  2.使用办法

  信息查询  通过“山西医保”公众号、“国家医保服务平台”APP、微信、支付宝进入“医保电子凭证”界面,使用各种查询和业务办理功能。

  展码消费  进入医保电子凭证页面,点【立即使用】即可通过医保二维码在医院、药店完成就医购药终结算。

  八、注意事项

  1.本市内中小学、幼儿园在校学生(幼儿)全部在户籍地或居住地村(社区)登记参保;未在原籍参加基本医保的外地居民可在居住地村(社区)登记参保。

  2.新生儿出生当年不缴费。2021年出生的新生儿需缴纳2022年度医保费。未在医保系统登记的需先持户口簿到户籍地或居住地村(社区)进行新参保登记,然后缴费。    

  3.已稳定脱贫的建档立卡人员2022年不再资助缴费,2021年属于各类资助缴费对象,但现在已经退出的人员,本次需要个人全额缴费;脱贫不稳定人口、边缘易致贫人口、特别是以前个人不缴费的低保对象,本次需要部分缴费。请缴费前认真核对个人身份。

  4.近期即将退出现役的军人,2022年暂无工作单位的,可选择参加居民医保。

  5.参保地变更问题。原来在晋城市以外地区参保的人员,2022年需在我市参保,应先进行新参保人员登记后方可缴费,注意缴费时要准确选择参保地,若缴费没有成功,需联系原参保地办理停保手续;晋城市范围内跨县区或跨乡镇转移的可先缴费,集中征缴期结束后持身份证到市医保中心申请变更,也可在缴费前由村(社区)协办人员统一登记信息后到乡(镇、办事处)进行变更登记。

  九、城乡居民对参保政策、报销待遇等事项有疑问的,可以向乡村干部或医保中心(电话5246808)咨询;对缴费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向当地税务机关咨询。

  各税务分局(所)联系电话:

  寺庄5832195  陈区5862076  米山5843025  北城5233441  南城5233039

  东城5220838  马村5822315  原村5873950  河西5892673  三甲5883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