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自然资源局

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着力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发布日期: 2021-07-21 发布机构: 高平市自然资源局

按照 " 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 的要求,近日,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开展 " 守初心、担使命、送服务、办实事 " 主题实践活动,专题研究解决高平市运输小区住宅楼40余户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小小一本证,牵动万家心”,对关乎人民群众最切身利益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高度重视群众诉求,积极担当、主动作为,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烦心事、揪心事、操心事”。针对高平市运输小区住宅楼40余户业主不动产登记问题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方案,聚焦民生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向“老大难”问题开刀,创新工作思路,积极寻求方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把该小区不动产登记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在严格遵循法律法规和强制性规范的前提下,充分尊重客观事实,积极协调有关责任主体补充完善资料,办理不动产登记。至此,搁置多年之久的住宅小区终于可以办证了。

这是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为群众解决办证难题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例子,数不胜数。不少办事群众说到,现在很多老楼盘都可以办证了,办理不动产登记又快又方便。自2018年以来,我市坚持先易后难、分类处置的原则,积极解决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出台了《关于加快解决国有建设用地地上房屋交易和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的实施方案》,截止目前已妥善解决51个项目涉及2870余户业主的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

 不动产登记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内容之一,近年来,高平市不动产登记交易中心立足职责,直面矛盾,迎难而上,担当作为,在市委、市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的坚强领导下,不断提高不动产登记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化解了一大批不动产登记历史遗留问题,积极为群众解决了办证难题。下一步,中心将继续加快改革创新、便民利民的步伐,全面做好不动产登记服务,深入推进“交房即交证”工作,切实解决好群众“办证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