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原健在督导检查防汛工作时强调:盯住最薄弱环节 拿出最有效措施 确保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发布日期: 2021-07-20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7月19日,市长原健深入市气象局国家气象观测站和各乡镇(街道)、重点区域、重点隐患点督导检查防汛工作。他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立足防大汛、抢大险、救大灾,盯住最薄弱环节,拿出最有效措施,确保我市安全度汛万无一失。


  在市气象局国家气象观测站,原健详细了解我市降雨量分布情况和降雨趋势。他要求,市气象局国家气象观测站要加强监测预警和会商研判,密切跟踪研判雨情、汛情发展,准确做好重大灾害天气、山洪地质灾害动态预报,做到一小时一预警,切实把预警信息及时多渠道传达到村、到户、到人。

  在马村镇东宅水库、原村乡章庄水库、野川镇河底水库、寺庄镇琚家庄塘坝、北诗镇姬家庄塘坝、建宁乡苟家村塘坝,原健详细询问各水库和塘坝蓄水量、应急值守、人员配备等情况。他强调,要充分认识当前防汛工作的严峻形势,密切跟踪水库和塘坝雨情、水情、汛情变化,加强水库、塘坝水位监测,完善应急预案,确保水库、塘坝安全;要加强水库、塘坝附近村庄监管力度,因地制宜采取果断措施,提前组织人员避险撤离,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马村镇饮马河、北城街街道永禄河、丹河(河西段)、东大河和小东仓河,原健详细了解河水水位上涨情况和河道泄洪能力。他要求,要严格落实河(湖)长制,综合运用人防、技防等手段,加大巡查检查和隐患排查力度,扎实做好河道清淤、加固防洪河堤工作,切实提高河道防汛抗洪能力。

  在河西镇朱家庄村、石末乡寨平村、北诗镇姬家庄村、神农镇团西村等地质灾害隐患点,原健实地查看地质灾害隐患点治理情况,并走进村民家中,详细询问房屋是否存在漏雨、进水等问题。他要求,要盯紧盯牢地质灾害隐患重点区域,深入开展隐患排查,列出隐患清单,发现一个、整治一个、销号一个;要严防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严格落实值班值守制度,确保每个风险点都有人盯、有人看、有人管。

  在陈区镇卧龙湾旅游景区,原健详细了解景区安全应急预案和防汛举措。他要求,要严格落实景区主体责任,加大隐患排查力度,全力以赴保证景区安全度汛。

  在城市内涝点北立交铁路桥,原健强调,做好城市内涝防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体现城市治理水平。要全面排查城市内涝隐患点,摸清底数,提高内涝预判和防治水平;要时刻做好雨中、雨后应急处置,及时清理泄水口、疏通下水管道,确保城市内涝治理到位。

  原健强调,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时刻绷紧防汛这根弦,强化问题导向,树牢底线思维,盯住最薄弱环节,拿出最有效措施,确保全市安全度汛。要盯紧盯牢农村危房、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点、城市危房、小区倒灌点、施工工地、水库堤防、旅游景区等重点关键,发现问题立查立改,严防小隐患引发大问题。要压紧压实各方责任,认真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制,科学研判、周密部署、靠前指挥,确保任务到底、责任到人。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一旦发生险情,坚决做到第一时间妥善处置。

  市领导胥博、赵东、原亮亮、邢军军、陈占光等先后一同督导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