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我市召开防汛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 2022-06-25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6月25日,我市召开防汛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救灾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省、晋城市防汛工作会议安排部署,对全市防汛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市委书记、市长原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主持会议,市领导邢军军、李琳、柴应龙、张弩、焦碧琦参加会议。

  会上,副市长柴应龙对全市当前防汛工作作出具体部署;水务、住建、自然资源、应急管理四个部门就各自领域防汛工作进行安排。

  原健指出,当前全市已进入防汛关键期。各级各部门要坚决把安全度汛的弦绷起来。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防汛形势,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树牢底线思维,认真落实“十抓安全”总要求,时刻紧绷防大汛、抗大旱、抢大险、救大灾这根弦,高度警惕、严阵以待,全面提高灾害防御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原健要求,要坚决把防汛责任扛起来。按照“地方主责、政府主抓、基层主防、地段主控、群众主动”的原则,认真落实以行政首长负责制为核心的各项防汛责任制,严格执行市领导包乡、乡领导包村、村干部包户领导包联责任制,确保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严格落实24小时防汛值班制度,及时准确掌握水情、工情、险情、灾情等信息,全面做好当前防汛备汛各项工作,切实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原健要求,要坚决把风险隐患点管起来。决策要科学,在专家的指导下科学防汛,健全完善防汛应急预案,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举措推进各项防汛工作;态度要坚决,深刻吸取汛期各类事故教训,认真总结经验,做到临危处置态度必须坚决;措施要彻底,把防范山洪、内涝和因降雨引发的地质灾害作为防汛的重点,聚焦山洪易发区、城市易涝点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排查、人员转移安置等薄弱环节进行全方位排查,确保不留盲区、不落死角、不漏一人;行动要果断,坚持能转移则转移、需转移必转移,精心组织转移避险,细致做好人员安置和后勤保障,确保安全度汛。

  原健强调,要坚决把应急处置能力强起来。防汛工作考验的是基层治理能力、领导干部能力的高低。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应急值守,及时调度了解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应急值守和安全防范情况,严格监督检查,确保值守人员在岗在位在状态,响应及时、处置果断。要强化预警研判,密切关注雨水情变化,加强会商研判,滚动分析预报,提前发布预警信息,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围绕“转移谁、谁组织、何时转、转到哪、如何管理”五个关键环节,切实做到不安全的地方坚决撤出,不安全的道路坚决封闭。要强化物资储备,本着“宁可备而不用,不可用而无备”原则,对辖区内的防汛物资种类、数量、期限进行再核查、再检点,进一步做好更新补充工作,做到底清数明。要强化队伍建设,建立专群结合的防汛抢险队伍,做到全员在岗备勤,强化实战演练,闻令而动、听令而行,全面提高应急能力,建强指挥体系,确保面对汛情、险情,应急抢险队伍能够冲得上、打得赢,最大限度地保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王志红在主持会议时强调,思想上要高度警觉。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迅速组织人员和相关力量到岗到位,立即进入战备状态,全天候应急值守,确保指挥有序、沟通顺畅、信息畅通。措施上要科学到位。突出水库、河道、地质灾害隐患点、城市内涝、矿山、冶金工贸、建筑施工、旅游景区等重点领域,强化排查巡查,加强监测预警,落实落细各项防汛措施,坚决守住防汛安全底线。责任上要落细压实。要对灾害易发点严看死守,重点隐患防控到位,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当机立断、迅速处置;要加强物资储备和专业抢险队伍准备,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成员单位负责人,乡(镇)、办事处负责同志,重点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邢宇琛 闫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