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市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

发布日期: 2023-01-11 发布机构: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1月10日,市安委会2023年第一次全体(扩大)会议召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晋城市委相关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的安全生产工作,分析研判当前安全形势,安排部署“两节”期间和全年安全生产工作。

  市委书记原健作批示,市委副书记、市长徐浩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王志红主持会议,市领导邢军军、冯文虎、柴应龙、焦碧琦参加会议。

  原健在批示中指出,过去一年,全市上下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一体领会和贯彻落实“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要求,以确保党的二十大期间安全平稳为全年工作的主题主线,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坚持打好“三大战役”,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向好,自然灾害应对坚强有力,市委对全市安全生产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今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防控重大安全风险、创造安全稳定环境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要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认真落实“十抓安全”总体要求,深刻汲取各类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担当履责,切实抓好重点领域隐患排查和专项整治,特别是抓好岁末年初各项工作,坚决防范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和自然灾害发生,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环境、提供坚实保障。

  徐浩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意义重大。全市上下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明确重点、强化举措,履责担当、狠抓落实,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全面做好“两节”期间及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确保社会大局稳定、群众祥和过节。

  徐浩要求,各级各部门要清醒认识形势,时刻绷紧安全之弦。抓安全就是讲政治,抓安全就是抓发展,抓安全就是保民生。始终以战战兢兢、如履薄冰的心态,扎实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牢牢守住安全发展底线、红线和生命线,保障好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要紧盯重点关键,全力织密安全之网。坚持问题导向,严把“准入关”“监督关”“整改关”“投入关”,突出重点、精准施策,坚决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同时,要有力防范化解新冠疫情高峰带来的安全风险,加强医疗机构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要强化雨雪冰冻灾害预警和应对预案,压紧交通、电力、供暖、通信、能源等部门职责,周密落实保供保畅措施,把问题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确保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要狠抓工作落实,压紧压实安全之责。强化机制建设,持续抓好“1235”工作机制,确保真正执行到位、见到成效。强化责任意识,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要求,压实党政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安全生产责任明确到岗、落实到人。强化安全教育,深入开展各种形势的宣传教育活动,充分依靠网络、电视、报纸等多种媒体,推动全社会共同关注安全、参与安全,特别是要加大安全技能培训,进一步提升安全管理水平,提高事故防范能力。强化应急值守,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重要部门、重点岗位实行“三三制”值班备勤,时刻保持战备状态,确保第一时间响应、第一时间应对处置。强化信息报送,坚持“有事报情况、无事零报告”,坚决杜绝瞒报、谎报。

  会上,神农镇、市交警大队、科兴南阳煤业、山西兰花丹峰化工依次作表态发言。

  会议以视频形式召开。各乡镇(街道)、安委会成员单位、煤矿及危化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