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 2021-01-29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公布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本报告由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六个部分组成,所列数据统计起止时间为2020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本年度报告电子版可在“高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http://www.sxgp.gov.cn/)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信息室联系(地址:高平市长平西街46号市政府办公楼242室,邮编:048400,电话:0356-5221239,电子邮箱:gpzfxxk@163.com)。

  一、总体情况

  2020年以来,我办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认真学习贯彻《条例》,严格落实牵头抓总任务,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机制,深入拓展信息公开深度广度,持续加大公开监督保障力度,切实保障了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一)全面部署、专班推进,确保任务及时落实

  根据市政府部署安排,我办及时组织召开了全市政务公开工作部署会,对全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进行培训部署,牵头出台了《高平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实施方案和2020年政务公开考核办法》(以下简称《方案》),按照方案要求,紧盯任务要求,制定任务清单。同时,我办建立了以分管副主任牵头、市政府办信息室、市政府信息中心相关人员组成的政府办政务公开工作专班,专班实行周例会制度,定期研究工作,及时解决问题,确保各项任务逐项及时落实到位。

  (二)完善制度、建立目录,确保公开标准规范

  根据上级文件要求,结合我办实际,我们牵头编制了《高平市政务公开制度机制汇编》,建立健全了公文公开属性认定制度、公文公开属性动态调整制度、依申请公开工作制度、政策性文件解读机制、政务舆情回应联动制度等15项制度规范,牵头制定了《高平市2020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明确工作重点,以制度建设促进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运行。同时,对照晋城市《试点领域政务公开事项指导目录》,我办积极组织市直有关部门、各乡镇编制市乡两级政务公开事项标准目录, 2020年10月底,已通过政府网站专栏集中发布。

  (三)创新方式、主动作为,确保公开高效便民

  一是聚焦群众关注抓公开。2020年,市政府办公室通过市政府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主动公开市政府制发的文件29件,市政府办公室制发的文件56件。特别是我们针对群众关切及时公开了对被征地农民实行基本养老保险补贴的实施办法(试行)、乡镇(街道)权责清单、行政规范性文件“立改废释”清单等。收到申请人通过信函方式向市政府提出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2件,均已及时作出答复。

  二是聚焦解读回应抓公开。按照晋城市部署,我市坚持顶格要求、顶格推进,今年共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类信息69条,特别是7月1日后,我市要求以高政发、高政办发名义制发的政策性文件,全部采用图解、音频视频等形式进行解读,并同步在政务新媒体、“今日高平APP”等渠道进行公开,进一步提升了解读效果。同时我办督查室积极承担了全市市长热线、市长信箱答复工作,全年共收到“12345”市长热线2629条,办理2556条,73条正在办理,日均办理10条;收到市长信箱问题信息478条,答复347条。同时,在政府网站和官方微信公众号及时公开群众关注问题办理落实情况,社会反响良好。

  三是聚焦平台建设抓公开。一是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强化“高平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第一平台作用,10月20日,我市在晋城市率先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新版政府网站正式上线运行,整个网页简洁大方,栏目设置和功能划分清楚明了。我办还责成市政府信息中心对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更新情况进行每日检查,及时督促各单位更新信息。二是强化政务新媒体管理。我办建立了以“高平市人民政府”微信公众号为主导,涵盖市政府主要部门、各乡镇办事处以及主要公共服务单位的微信公众号的微信矩阵平台;每周开展全覆盖检查、每月通报,督促各单位及时更新信息,确保了信息公开质量和效果。牵头开展政务新媒体清理整顿,截止目前保留政务新媒体34个。三是建立政务公开专区。督促行政审批管理局、各乡镇分别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各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开辟专门区域建立了政务公开专区,开展自助查询服务,及时公开办事指南等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8

7

18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5

390785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2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

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1

0

1

(四)

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1

0

1

(五)

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2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

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20年我办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与上级要求、与群众期盼还有较大差距。对《条例》的学习贯彻还不够深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协调指导力度还需要加大,政务新媒体监管还不够有力,政府网站平台还不够完善。当前,随着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工作的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面临全新的局面,有了更高的要求,为持续高质量做好政务公开工作,市政府办公室将继续按照《晋城市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对标省、晋城市政府办,从四个方面改进:一是持续推进《条例》的贯彻落实,年内组织开展一次全市范围的政务公开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队伍业务能力,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二是牢固树立“人人都是信息员”的理念,聚焦“五公开”要求,围绕深化“放管服效”改革、打造“六最”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动员各科室及时规范提供信息,合力推进我办政务公开再上新台阶。三是推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向农村和社区延伸,重点公开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村级财务、惠农政策、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等方面的内容,方便群众及时知晓和监督。四是开展常态化监测,常态化开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监测工作,定期下发通报,限期整改,确保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有序、稳定运行。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高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1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