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北诗镇

北诗镇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

发布日期: 2023-11-30 发布机构: 北诗镇人民政府

民非谷不食,谷非地不生。为深入落实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摸清当前农用地土壤质量,全面掌握土壤资源情况,守住耕地红线,近日,北诗镇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采样调查工作,为镇内耕地进行“全面体检”。

建立工作机制,明确责任分工。北诗镇高度重视三普工作,成立土壤普查工作小组,明确任务分工和时间节点,要求工作组提高思想认识、做好规划协调,形成高效顺畅的工作机制。

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通过标语横幅、微信推送等方式,广泛宣传土壤普查的目的意义、方式方法,使群众充分认识、理解并支持土壤普查工作,营造良好的土壤普查氛围。

开展采样工作,夯实普查基础。根据土壤普查工作要求,采样队详细调查并记录采样地块的基本情况,包括自然条件、生产条件、土壤情况和种植作物情况,完成数据填报、样点校核优化、外业调查采样等工作。

下一步,北诗镇将严格按照上级部门要求,以全面性、科学性、专业性为原则,扎实推进普查工作,摸清土壤类型、土壤资源现状及变化趋势,掌握土壤质量、利用状况等基础数据,为保障粮食安全,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