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北诗镇

北诗镇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暨安排部署会

发布日期: 2024-03-13 发布机构: 北诗镇人民政府

为切实做好2024年森林防灭火工作,增强党员干部森林防火意识,3月12日上午,北诗镇召开2024年春季森林防火警示教育暨安排部署会,镇党委副书记、镇长王梅梅主持会议并讲话,镇党政领导、全体机关干部、派出所民警、各村党支部负责人及护林员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了省、晋城市及高平市森林防灭火相关会议精神,并对我镇护林防火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各行政村签订护林防火责任状,南诗午、上沙壁、拥万等村党支部书记、镇林业站林业员进行了表态发言。

会议强调:

要牢记教训,拧紧思想总开关。深刻汲取各类火灾火情教训,始终绷紧护林防火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杜绝松懈和畏难情绪,切实增强做好森林防灭火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要精准出击,打好防火主动仗。要盯紧重点部位、敏感时段、重点人员,持续抓好可燃物“五清”行动,有组织、有计划开展林缘地秸秆清理、荒草清除等工作,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加大巡查频次,提升森林防灭火本质安全水平,提高防范应对能力。

要宣传造势,传导压力筑防线。一是宣传氛围要浓。镇村干部要通过敲门行动、大喇叭、宣传栏、反面案例典型等多种方式,全方位、多渠道、立体式进行宣传,让护林防火知识深入人心。二是依法查处要严。对焚烧秸秆等违规野外用火行为,要发现一起、处罚一起、通报一起,形成高压态势。三是火源管控要实。各重点路段入口、主要林区入山卡口要强化检查,严格落实“五项流程”,确保火种不进山、不入林。

要严明纪律,落实责任强保障。要严格落实特险期内专人值班和领导在岗带班制度,强化督导检查,压实工作责任,开展业务和防火知识培训,建强应急扑救队伍,更新应急物资储备,落实落细护林防火各项措施,确保做到“守住山、看住人、管住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