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陈区镇

陈区镇疫情防控篇

发布日期: 2023-01-03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我镇全面落实中央、省市各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按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总要求,坚决执行国家制定的疫情防控方案第九版规定,全面排查,精准管控,疫情防控取得显著成效。全镇呈现干群同心抗疫,人人都是防疫的第一责任人的良好氛围。特别是11月18日我市发生新冠疫情以来,在镇村两级干部的共同努力下,在广大群众的通力配合下,截止12月8日,我镇实现了新冠病毒感染率为零的防疫效果。

重点人员排查管控

镇村两级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充分发挥组织作用,严格落实“三级包保”制度,按照网格化管理原则,每日对晋城市以外来返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对涉疫重点地区来返人员及时落实管控措施。认真落实“五包一”责任制,责任人各司其职,各尽其责,确保重点人员管得住,群众不恐慌。截止12月8日,我镇共排查省外来返人员5643人,省内晋城市以外来返人员3056人,晋城市城区发生疫情以来来返人员603人,返乡学生778人,11月18日高平市发生疫情以来,市内高风险地区来返我镇人员32人。其中涉疫重点地区来返人员6292人,居家隔离4035人,落实7+3居家隔离3139人次,落实3+3居家隔离896人次,落实3+3居家健康监测2257人次,共安装门磁1512户。

核酸检测应检尽检

以行政村为单位共开展全员核酸检测17次,为方便群众需求,5月25日开始,设置常态化核酸采样点4个,分别是陈区廉政广场,安河村委门口,南河小游园,卫生院东院,共设6条采样通道。按照晋城市、高平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通知要求,保证三天一轮核酸检测全覆盖以来,各村通过大喇叭宣传发动,乡村医生上门为年老、有病无法出门人员采样等方式,核酸检测参与率得到提升,采样点日均采样5500余人。

村级卡口管控设置

按照高平市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安排,2021年12月27日-2022年2月14日,2月24日-6月28日,11月1日-12月8日分别在各村设置防疫卡口,全镇共设置村级卡口36个,县道卡口6个,出动卡口值班人员200余人,发放防疫物资口罩15万只,84消毒液110箱,酒精80瓶,兑现卡口工作人员值班补助40余万元。

政策措施大力宣传

通过在各村悬挂宣传标语、播放宣传音频、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广泛宣传防控政策和防疫知识,大大提升群众对防控政策的知晓率和参与防控的积极性自我防护意识得到增强。

督导检查进村入企

按照职责分工,分管领导组织科室人员深入各村、各企业、建筑工地、学校、小门店等公共场所,对防控措施落实情况、重点人员管控情况、核酸检测情况、场所码查验情况等进行督导检查。镇成立专门检查组,每日对新增重点管控对象“五包一”责任落实情况进行逐户检查,发现一般问题及时整改,严重问题写出整改报告,对责任人进行诫勉谈话,或通报批评,情节严重的交镇纪委处理。

年末岁尾,疫情虽然还在,但我们相信,只要全镇上下共同努力,病毒终将会被消灭,人间烟火回归,社会秩序井然,一切向好向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