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陈区镇

陈区镇人大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 2023-01-10 发布机构: 陈区镇人民政府

今年以来,陈区镇人大在市人大常委会的精心指导和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立足本镇实际,全面围绕经济发展、社会稳定、民生改善、乡村振兴等工作重点,履职尽责敢担当、凝心聚力谋发展、建言献策话民生,较好的发挥了人大主席团的作用,为全镇科学发展、转型发展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坚持党的领导,推动新时代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始终坚持在镇党委领导下开展工作,坚决维护镇党委总揽全局领导地位,自觉在全镇经济社会发展中定位、谋划和推进人大工作,切实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落实到依法履职全过程,推动新时代陈区人大工作创新发展。

围绕中心工作,助推全镇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始终把助推经济发展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坚持从人大工作的性质和特点出发,努力寻求人大工作与经济工作的最佳结合点,推动了全镇经济社会率先发展、科学发展。并通过召开两次人代会,对镇政府2022年八项民生实事和八项重点工程进行民主测评,大力发挥人大代表的履职监督作用,为全镇重点项目工程的实施、质量和进度增添一重保障。

坚持人民至上,加大代表意见建议办理力度

紧紧围绕全镇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要点和群众关注关切的热点难点,认真听取和收集人大代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交由镇政府办理的代表建议意见共16件,解决建议议案16个,满意率为100%。

用好履职平台,加强代表与群众沟通交流

坚持“建、管、用”原则,优化人大代表联络站规范化建设平台、健全机制、创新活动,为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之间建起了一座沟通交流的“连心桥”。2022年共开展接待人民群众活动11次,接待人民群众27人(次),提出建议意见件数25件,办理实事19件,开展代表小组活动3次。

强化法治宣传,完成宪法主题广场建设

总投资30余万元建成陈区镇宪法主题广场,占地总面积800平方米,集普法、教育、休闲、健身于一体,是一个标准化、立体化的传播法治文化、凝聚法治意识、弘扬宪法精神的法治宣传阵地。

依托小组活动,加强市镇代表履职培训

利用人大代表例会和代表小组活动积极开展代表履职培训,努力提升代表履职能力。同时,利用人大代表微信群进行《宪法》、《代表法》、《选举法》、《组织法》、《山西省乡镇人民代表大会工作条例》等法律法规知识的学习,把代表学习培训贯穿始终,提高了代表依法参政议政、依法履行职责的能力。

新的形势,新的要求,为我们做好乡镇人大工作提供了新的机遇,新的挑战。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在上级人大的指导下,在镇党委的领导下,适应新形势对乡镇人大工作的要求,积极探索,上下求真,务实创新,认真履行好职责,为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推动我镇人大工作再上新台阶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