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河西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60/2020-00084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发布机构: 河西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年01月15日
标      题: 河西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文字号: 河政发〔2020〕7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1月15日

河西镇人民政府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 2020-01-15 发布机构: 河西镇人民政府

河西镇人民政府

关于做好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

的实施方案

河政发〔2020〕7号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9部门《关于全力做好2020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和全国春运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力做好我镇2020年春运期间道路交通安全工作,保障经济社会平稳运行,结合我镇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适应2020年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以预防道路交通事故为重心,把握最大限度地减少道路交通事故,通过强化安全宣传、源头管理和路面巡逻监控,严管、严查、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确保执法文明,确保春运期间我镇辖区道路交通安全形势平稳,力争实现本镇春运期间道路交通不发生死亡事故,为人民群众欢度春节创造良好的道路交通环境。

  二、组织领导

  为切实加强对全镇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组织领导,我镇决定成立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领导组,由党委副书记张坤云同志任组长,河西镇派出所所长孟国清同志任副组长,负责全镇2020年春运道路交通安全工作的部署、检查、指导和考核工作。各有关部门负责人任成员。

  具体分工:组长张坤云负总责,为春运安全保卫工作总指挥,负责各职能部门及各村在春运安全方面的工作协调。副组长孟国清全面负责本镇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的指挥调度及交通工作运行情况的督查指导。各职能部门负责人以及各村(居)委主任作为基层一线指战员,务必认真组织力量,加强宣传,教育管理和进行必要的监控,做到人员、设施、措施、时间全面落实到位。在认真履行本职的同时,实行业务交叉配合,遇到道路交通安全方面的问题,应先行采取有效措施,并及时向交管站报告。

  三、明确职责

  (一)交管站重点负责春运工作运行情况的督查指导,联合派出所、运管部门加强对车辆、从业人员的监管,督促相关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各项安全措施。对安全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督促整改,及时通报安全工作措施落实不到位的部门和企业,按照有关规定提请办事处作出相应处理。

  (二)派出所负责加强对本镇道路的路面交通安全监管,重点加强对客运车辆、摩托车、校车、危化品运输车辆的路面检查监控,认真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特别是客车超载、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疲劳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危害交通安全的行为;在职责范围内深入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提高交通参与者交通安全意识;做好辖区事故隐患点段排查工作,加强对农村“五小”车辆及驾驶员的管理,针对农村道路交通特点,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和安全宣传,确保一方平安。

  (三)公路管理站负责做好本辖区交通路段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并保证各类交通标志及安全防护设施的完好。

  四、主要任务

  (一)从严落实政府监管责任。结合辖区道路交通安全特点,制定实施方案,成立春运交通安全领导小组,组织召开动员大会,认真进行安排部署和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二)全面负责对本辖区乡村道路、户通水泥路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要对辖区道路进行全面的交通安全隐患排查并做好记录,对发现存在隐患的路段要积极进行整治,确保整治效果;要在冰雪路段、转弯路段、坡道路段、背阴路段准备足够的防滑沙土,一旦出现道路结冰、积雪等现象,要及时组织人员铲除结冰积雪,消除安全隐患,预防交通事故发生。

  (三)充分发挥“两站两员”的作用,及时劝导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违法行为。要组织各村利用张贴标语、广播、墙报等有效的形式,广泛宣传法律、法规及安全常识,教育广大村民关爱生命、平安出行。

  (四)春节、元宵节期间开展的各类文娱活动,要制定应急预案,责成专人负责,精心组织,周边部署,坚决杜绝无牌无证、酒后驾驶、货车载人、客货混装、客车超员等严重违法行为,确保广大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五)全力配合公安交警及相关部门处理发生在本辖区内的道路交通事故和其它突发事件。对因恶劣气候等原因发生在本辖区造成的滞留车辆和人员,要全力组织进行有效疏导和处置。

  五、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春运工作是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社会各方高度关注的一项重要民生工程。2020年春运期间,旅客出行规模继续呈增长态势,安全风险加大。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春运交通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提高思想认识,精心谋划组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明确工作目标,突出工作重点,细化工作措施,落实工作责任,确保2020年春运各项任务圆满完成。

  (二)明确责任,各司其职。各单位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生产责任制,制定严格的奖惩制度,层层落实目标责任,形成一把手总负责、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切实做到任务到人、责任到人。对认真履行职责、成绩突出的单位或个人要予以通报表扬,对工作不负责、措施不落实,特别是因失职、渎职发生重特大事故的要实行严格的责任倒查,坚决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

  (三)依法办事,服务群众。各单位要大力开展便民利民活动,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做到依法行政、科学管理,坚持处罚和教育并重、管理不忘服务、执法牢记文明,既不能放过影响春运安全的违法行为,更不能侵害群众切身利益,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需求,坚决制止和严肃处理执法不规范等侵害群众利益的各种违法违纪行为。

  (四)加强值守,及时反馈。各单位要认真落实领导带班制度,主要领导要坚守岗位,不得擅离职守,严格执行请销假制度和重大情况请示报告制度。春运期间,凡发生重特大交通事故或道路交通发生严重拥堵等突发事件的,各单位要按照职责及时上报并及时到达现场进行救援和处置,决不允许迟报、漏报、瞒报,坚决把损失和影响降到最低。

河西镇人民政府  

2020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