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河西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60/2020-00089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
发布机构: 河西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标      题: 河西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河政发〔2020〕49号 发布日期: 2020年09月27日

河西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0-09-27 发布机构: 河西镇人民政府

河西镇人民政府

关于切实做好2020年中秋国庆节期间

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河政发〔2020〕49号

各村、各企业和镇直各单位:

  中秋国庆节将至,为了切实加强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确保全镇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欢乐、祥和的节日。根据晋城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扩大)会议暨2020年第九次工作会议精神,现就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抓好中秋国庆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

  “十一”黄金周来临,群众出行增多,安全风险增大,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面临较大压力,尤其是旅游、交通、消防、治安、建筑工地、人员密集聚集场所等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即将进入关键的时间节点。希望各村、各企业、各单位针对节日工作特点,切实加强安全检查,加大监管力度,严防各类事故发生。重点加大对烟花爆竹“五禁”工作整治力度,确保10月1日前做到“证注销、货下架、库清零”;抓好建筑领域安全,按照“六个一律”对城乡建筑领域违法占地、违法建设、违规改造等进行全面整治;抓好森林防火安全,加强源头管控,严厉查处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把防火责任压实到山头、地头、坟头、人头;继续抓好“打通生命通道”专项行动。要切实做好“两节”和十九届五中全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抓好节前安排部署,合理调度企业生产,抓好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和人员出行安全,加强值班值守,及时处置突发事件,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强化大型群众性活动等高密度人群的安全管理,严防拥挤踩踏等群死群伤事故发生;分析研判节日期间车流、客流形势以及重点路段,依法查处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加强餐饮娱乐、大型商场超市、医院等人员密集场所的消防安全检查。特别是,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要加强现场安全管理,强化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执行企业负责人带班作业制度,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

  二、深入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创建工作

  5月份,镇安委会安排部署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创建工作,希望各村、各企业按照工作方案,扎实开展整治,采取有效措施,强化整改落实。对存在问题拒不整改及屡纠屡犯和可能造成伤亡事故的,要按照“四不放过”(事故原因未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人未受到处理不放过;事故责任人和周围群众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事故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原则,严肃进行查处。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不能按期完成整改任务的,以及存在严重隐患又不检查、不整改、事故隐患反复发生、屡促不改的,要依照有关规定严肃追究责任人的责任。

  三、切实履行安全生产责任

  各村、各企业和镇直各单位要切实增强政治自觉和责任自觉,加强对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紧密结合正在开展的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零事故”创建工作,周密安排部署。要进一步增加安全风险意识,针对中秋国庆节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从严从实从细抓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落实。负责人要带头深入一线督促检查,推动各项工作责任措施落实到位。中秋国庆节期间因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得力,监管不到位导致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要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四、加强应急抢险救援救灾工作

  各村、各企业要加强国庆节期间的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在岗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和事故报告制度,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针对节日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一旦发生事故或紧急情况,能够迅速有效开展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

河西镇人民政府   

2020年9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