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河西镇

索  引 号: 1114058101245507XU360/2022-00106 主题分类:
发布机构: 河西镇人民政府 成文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标      题: 河西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文字号: 河政发〔2022〕14号 发布日期: 2022年05月07日

河西镇人民政府关于切实加强“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日期: 2022-05-07 发布机构: 河西镇人民政府

各村、各企业、镇直各单位:

2022年“五一”假期即将到来,为坚决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晋城市委、市政府和我市市委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部署,切实加强全镇“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工作,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保障全镇人民度过一个欢乐、安全的节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狠抓责任落实

各村、各企业、各单位务必提高政治站位,站在“两个确立”“两个维护”的高度,切实担负起“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本着对人民生命财产高度负责的态度,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清醒认识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复杂性、紧迫性,要紧密结合本村、本企业(行业)实际,进一步分析安全生产形势,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安全风险,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措施,全面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工作执行到位、风险防范到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按照“十抓安全”的总体要求,不断建立完善全方位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各支村两委干部、企业负责人要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原则,带头深入基层企业一线检查指导安全生产工作;各行业部门务必按照“三个必须”要求,按照“谁主管谁牵头、谁为主谁牵头、谁靠近谁牵头”的原则,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分管领导要亲自安排、亲自部署、亲自检查安全生产工作,确保节日期间各项防范工作任务、责任、措施落实到位;各生产经营单位务必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山西省生产经营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省政府293号令),节日期间,各生产经营单位特别是高危行业企业,主要负责人和安全管理技术团队要在岗在位,对关键岗位员工要加强安全教育,逐一交底交清安全事项,坚决抵制“三违”,重要场所、装置、部位要严格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和巡查巡检措施,加强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完善各类应急救援预案方案,有效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

二、突出重点领域,强化风险防控

各村、各企业、镇直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安全生产“百日攻坚”集中行动的典型经验,按照当前部署开展的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大整治大提升行动,以更加扎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切实做好生产事故、自然灾害、突发事件等各项安全防范工作。

一要重点加强旅游安全风险防范。“五一”期间旅游安全压力将进一步加大。镇文化站、各村要指导旅游景区、文博(保)单位等场所,加强消防安全检查,重点排查用火用电安全管理、消防设施设备维护、疏散通道和安全出口畅通等问题,对不具备安全条件或达不到安全要求的,坚决停止运营和使用。要督促景区、文旅场所等单位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景区高峰时段游人总量,避免形成游客聚集拥堵的区域。如遇极端天气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疏导密集人流,严防拥挤踩踏事故发生。各村、各经营单位要抓好古村落、民宿消防安全管理,对消防设施设备使用及维护保养、应急预案和应急演练、消防通道是否畅通等情况进行重点检查。要及时发布景区客流情况和风险提示,教育引导广大游客避免前往客流高度聚集区域,私家车辆驾驶员进入景区要文明行车、安全行车。二要密切关注森林草原火灾风险。根据气象台预报,“五一”前后全市火险气象等级较高,踏青、农事等活动导致火源管控难度进一步增加。林业站要加强火险形势研判,强化巡护检查,严格火源管控,广泛宣传教育,做好应急救援队伍准备、物资储备,强化预报预测;要严格落实村干部和护林员分级包干网格化管理和定点巡查管护责任,采取人盯人、人看人的措施,重点开展未成年人、留守老人和智障人士等重点人群管控,切实盯住“五头”、看好“五口”、严查“五边”,一旦发现火险,要迅速组织力量扑救,做到“打早打小打了”。要教育引导群众切实增强森林草原防火意识,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进入林区禁止一切野外用火,如发现火情,应立即拨打12119森林防火报警电话。三要时刻关注道路交通运输安全风险。“五一”期间是旅游和各类生产经营活动旺季,自驾出行增多。今年“五一”假期较往年更长,加之省内疫情逐渐趋于平稳,可能出现“补偿式”人员流动高峰,高速公路、国、省干道及部分农村道路交通压力将大幅增加。严防“三超两驾一疲劳”、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全面排查农用车辆隐患,高度警惕农村地区农用机械车辆、无证无牌车辆上路、无证驾驶等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交通运输事故的发生。

四要高度关注人员密集场所安全风险。“五一”期间,各村、各行业部门、各企业要紧盯旅游景区、商场市场、宾馆饭店、澡堂等公共场所,生产厂房、仓库,“三合一”“多合一”、群租房、村民自建房等重点区域开展用电和消防安全检查,保证消防设备设施运转良好,保障安全出口畅通、标识清晰。要开展一次火灾隐患自查自改、一次集中约谈、一次分析评估,找准火灾隐患和安全风险,针对性落实防控措施,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要扎实推进生产经营租住村民自建房火灾风险综合治理工作,深入村民自建房集中开展“敲门行动”,增强群众识别安全风险、自改火灾隐患的意识。

五要全面整治高危行业领域安全隐患。要紧盯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建筑施工、冶金工贸、特种设备等高危行业领域,严格落实监管责任,认真组织节前和节中安全检查,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危险化学品方面,要强化危险化学品生产、贮存、使用、经营、运输、处置等全链条安全管理;要督促相关危化品生产经营企业要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重点时段及节假日前排查”的要求,开展一次全方位的安全风险隐患排查,重点对自动化控制、可燃有毒气体报警装置、紧急切断(停车)装置是否完好在用进行检查,对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公用辅助设施等是否存在异常状况进行检查。要高度关注当前危化品生产量、库存量增加和气温升高等带来的安全风险,指导有关单位落实安全包保责任并挂牌公示。要全面排查梳理其他涉及危化品储存、使用的企业,分级分类落实管理措施,消除监管盲区漏洞。

非煤矿山方面,要加强复工复产的非煤矿山企业监管,严格标准程序,强化隐患整改,确保合格一家,复工复产一家;对不具备相应安全生产条件的,要责令停产停建,防止因矿产品价格反弹、企业盲目复工导致事故发生;要严厉打击超强度作业、突击生产、私挖盗采、超层越界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杜绝停产矿井明停暗采、关闭矿井死灰复燃等问题发生。

建筑施工方面,要重点加强对临时用电、个体防护、运输工具,以及起重机械、塔吊、脚手架、深基坑、模板体系等危险性较大工程的监督管理,严防坍塌、机械伤害等事故,避免因抢工期、抢进度,不遵守安全规定而引发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强对供水、供气、垃圾处理、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运行状况的安全巡查与维护,确保节日期间供水、供气设备设施安全运转;要加强农村自建房安全管理,压实属地监管责任,综合抓好安全防范工作;要督促相关单位落实户外招牌、建筑附着物等安全防范措施,短时大风天气期间施工项目禁止高空作业,保证人员安全。

城镇燃气方面,要严厉打击燃气领域无证经营、无证运载钢瓶、“黑气点”等违法违规行为。重点加强餐饮等燃气使用场所燃气用具、连接软管、减压阀和燃气泄漏报警装置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大力整治瓶装液化气非法储存、运输、充装和倒装等行为,以及擅自拆除、改装、迁移、暗埋燃气设施和用具等问题。燃气经营企业要加大对用户安全用气的宣传教育、更新改造、入户检查力度,防范化解用户端安全风险隐患。

冶金工贸方面,要高度警惕企业复工复产和抢订单突击生产、赶工期超负荷作业的安全风险,做好复工复产前安全培训教育,合理安排员工作息,做好长期在岗员工的心理疏导;做好设备设施的维护保养,严格动火、有限空间等高风险作业审批管理,严防复工准备不充分导致的生产安全事故。

特种设备方面,要抓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隐患排查整治。重点排查桥式、门式起重机械“双限位”装置安装情况;电梯鼓式制动器拆解保养、更换情况;压力管道监督检验和定期检验情况;充装单位充装的气瓶是否符合法律法规、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等情况。

水利、电力、油气长输管线、工业园区、危险废物等其他行业领域以及地质灾害防治、防汛备汛等工作也要针对性加强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确保节日期间安全稳定。

三、加大检查力度,排查治理安全隐患

河西镇成立检查组,深入开展节前节中安全检查,检查各村和各企业抓好“五一”期间安全防范各项工作。节日期间,镇值班领导要亲自带队进行检查,各村、各企业主要负责人每天深入一线检查不少于1次,要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做到排查整改、执法查处、督查督办贯穿全过程。对已完成整改的隐患,要逐条逐项组织复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挂牌督办,限期整改到位;对一时不能完成整改的重大隐患,要责令停产停工,落实安全防范措施并派专人盯守;对已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要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严防违法违规生产酿成事故;对存在的非法违法生产经营行为的,要按照“两移交”的要求交由有关部门依法依规依纪严肃处理;节日期间正常生产经营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全程在岗,并加强现场安全管理,重点岗位严禁非专业人员顶岗,严防违规作业、违章指挥、违反劳动纪律造成事故发生。

四、加强值班值守,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节假日期间,各村、各企业、各单位要实行“三三制”值班备勤,即1/3值班值守,1/3就近备勤,1/3轮岗休息;要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重要岗位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一旦发生事故、灾害要及时有效应对,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准确报送相关情况,确保安全生产信息及时、准确、畅通。各村、各企业、各单位要针对节日特点,进一步完善应急预案,强化应急演练,做好救援队伍、物资、装备等各项应急准备工作。健全完善应急协调联动和快速反应机制,确保发生突发事件后能第一时间处置、第一时间救援,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坚决杜绝盲目施救而引发次生灾害事故。

各村、各企业、各单位要在“五一”放假前、放假中对本辖区进行一次全方位安全隐患大排查,4月30日至5月4日每日下午2时前要将当日检查情况上报镇安监站;5月5日下午2时前将本村、本企业、本部门在“五一”期间开展安全检查总体情况、存在问题及发现的重大隐患清单等报镇安监站。

河西镇值班室电话:5892106

                                                     

河西镇人民政府

2022年4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