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河西镇

河西镇:绷紧“安全弦 ” ,守牢岁末年初“安全关”

发布日期: 2024-01-30 发布机构: 河西镇人民政府

1月29日上午,河西镇召开基层干部大会。镇党政领导、镇机关干部,各村党(总)支部书记、支部指导员、村委主任,各基层站所负责人,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原芳芳主持。

会前,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事故警示教育片。

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景亮传达高平市消防安全委员会2024年第一次工作例会精神,并就我镇当前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安排部署。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原芳芳通报近期河南安阳英才学校火灾、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等事故,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对近期有关安全生产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并就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两节”期间安全防范、防震减灾等当前重点工作进行再强调再安排。

一要以案为鉴、举一反三、警钟长鸣。近期全国多地发生安全生产事故,教训十分惨痛,暴露的问题也十分深刻,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深入剖析,结合河西实际,深刻反思自身存在的短板和漏洞;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紧迫感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

二要问题导向、从实排查、从严整治。要聚焦“九小场所”、多业态混合生产经营场所、人员密集场所、文物场所和喜镇苏庄、箱遇高平文旅场所等重点场所,全面排查风险隐患;要紧盯“四方面”、“14+”项重点问题,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严明整治标准,细化整治措施,严格整改落实;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隐患就是事故,查不出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从实从细从严持续推进消防安全、“两节”文化活动、道路交通、烟花爆竹、文物场所安全、食品安全、燃气、防震减灾救灾、自建房等重点领域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筑牢全镇安全生产防线。

三要强化演练、注重宣教、提升能力。要积极组织两委干部、网格员、微型消防站管理员等重点人员开展消防安全宣传培训和消防应急演练,提升消防安全素质;要加强各单位、各企业消防能力建设,经常性开展业务训练和实战演练,确保突发情况及时高效处置;要用好村级微信群、宣传单、大喇叭等多种宣传方式,将火灾防范典型案例、防灭火知识等常态化、高频次宣传到位,营造“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人人会安全”的良好氛围和强大合力。

四要储好备足、严格值守、高效应急。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加强物资储备,制定完善务实管用的应急预案;要严格执行24小时领导带班值班制度、重点部位专人巡查值守制度,对各类安全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要时刻保持应急状态,确保关键时刻快速响应、及时到位、高效处置。

镇党委书记李晓峰书记传达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高平市安委会2024年第一次工作例会暨防震减灾救灾工作会议、高平市委专题会议精神,并就安全生产暨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等工作进行强调总结。

一是头脑再清醒,树牢安全意识。各村、各企业要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迅速行动、周密部署,深刻反思安全责任是否到位,安全“红线”意识是否树立牢固,重点围绕隐蔽致灾因素,全链条、全过程、全要素排查安全风险点,把风险管控在隐患之前,把隐患消灭在事故之前,积极查不足、补短板、堵漏洞,全力筑牢安全防线。

二是工作再细化,查清风险隐患。各村、各企业要把工作标准严起来、把工作节奏紧起来,细化工作标准、落实管控措施、强化宣教培育,全面排查“九小场所”、人员密集场所等重点场所火灾风险隐患,依法依规严肃隐患问题整改,主动消除火灾隐患、降低火灾风险,真正凝聚起安全监管合力。

三是组织再强化,做好应急值守。要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制度,确保值班人员在岗在位,全力做好应急值守工作;要切实提升应急储备能力,强化微型消防站应急设备及人员组织建设,提升消防安全力量和水平,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为群众生命安全“上好锁”。

四是责任再压实,从严督查检查。要由镇安监站牵头,镇行政执法队、镇派出所、镇消防队配合,针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开展安全督查检查,做到即知即改、立查快改、真改实改,以最严肃的态度、最严格的标准、最严明的纪律,守牢安全生产底线,确保我镇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纪委通报精神,就环境卫生工作进行了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