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河西镇

河西镇召开2024年2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例会

发布日期: 2024-02-29 发布机构: 河西镇人民政府

2月28日上午,河西镇召开2月份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各村分管安全工作副职干部,各基层站所、各科室、各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景亮主持。

会上,镇党委委员、副镇长陈景亮通报当前安全生产形势,通报河南南阳市方城县独树镇英才学校宿舍楼火灾等事故,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云南昭通市镇雄县山体滑坡、江西新余市渝水区一临街店铺火灾事故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学习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省委常委会扩大会议、省安委会第四次全体扩大会议、晋城市安委会全体(扩大)会议、高平市安委会2024年第二次工作例会暨煤矿二月份安全例会等会议精神。并就当前消防安全集中隐患攻坚大整治行动、拆除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专项整治行动、企业复工复产、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及其他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安排。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原芳芳就消防安全、学校安全、企业复工复产等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强调。

一、坚持“两个至上”,增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使命感和紧迫感。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切实把安全生产摆在重要位置,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坚决做到不敢麻痹、不能松懈、不要推诿。镇村两级干部、各企业负责人要深刻汲取近期发生的安全事故教训,把“安全发展、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的理念牢固树立起来,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始终以如履薄冰的思想认识落实安全生产工作,牢牢守住安全生产底线红线。

二、坚持“严紧深细实”,抓紧抓牢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要坚持以严的基调、紧的状态、深的精神、细的举措、实的作风,聚焦消防、学校、企业复工复产、建筑施工、森林防火、自建房、燃气、彩灯拆除等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要紧盯三类场所,采取六项具体措施,针对五方面24项具体问题,扎实推进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整治行动,动真碰硬开展拆除人员密集场所门窗设置影响逃生和灭火救援的障碍物专项整治行动;全镇中小学校要围绕教职工宿舍、餐厅、教学楼等重点部位,聚焦消防安全、食品安全、校园周边安全、建筑安全等方面开展隐患排查整治;各企业要在对供电、供水、供气、各类管道、电气线路、消防安全以及机械设备、各类设施等进行全面检查,开展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上好“开工第一课”;各村要全面检视秸秆处理、护林员等队伍配备、物资储备、责任分工等,坚决做到网格巡查全覆盖、火源管控无死角、宣传教育造声势、隐患治理下真功、应急储备再加强,未雨绸缪落实护林防火工作;各相关科室、站所要对建筑施工、自建房、燃气及其他重点领域的安全工作进行全面检视、堵塞漏洞,扎实做好各领域安全生产工作。

三、坚持齐抓共管,有效夯实安全生产各项责任。要明确责任抓安全。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镇各企业要认真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各科室、各站所要认真落实“三管三必须”责任,做到责任压紧压实,措施抓实抓细抓到位;要提高能力抓安全。要多渠道开展安全知识培训,扎实开展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将安全生产教育培训与消防安全集中除患攻坚大行动、节后复工复产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全面提高镇村干部、企业负责人、企业安全管理人员及人民群众安全意识和安全能力;要凝聚合力抓安全。各村、各单位、各企业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联动,在全镇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筑牢全镇安全生产坚强屏障。参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请为自己负责》和《请把安全放心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