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米山镇

米山镇全力以赴筑牢防汛安全防线

发布日期: 2021-07-21 发布机构: 米山镇人民政府

  安全在于防范,汛情就是命令。汛期来临,天气复杂多变,面对强降雨预警,米山镇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原则,未雨绸缪,迅速行动,多措并举强化防汛工作。

  一、周密部署,紧急动员

  先后召开机关干部大会、基层干部大会及钉钉紧急会议,对防汛工作进行再安排、再部署、再强调,确保将上级会议精神在第一时间传达落实到位。会议要求全体与会人员要提高政治站位,坚决把防汛工作作为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要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立足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强化底线思维,克服麻痹思想,拉响防汛抗汛的“警报器”。

  根据全镇防汛设施现状及河流、地质结构等特点,认真制定了米山镇防汛抢险工作应急方案、米山镇防汛抗旱救援组织指挥体系,充实调整防汛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逐级传导压力,严格落实责任。

  二、严格要求,精准排查

  一是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保持全天候通讯畅通,确保上传下达、下情上达,政令畅通;二是镇督查办、纪委办要不定时对在村值班人员进行督查,镇值班室通过电话形式询问在村值班人员的值守情况,若发现工作不力、不到位者,严肃追责,倒逼责任落实;三是紧抓排查重点,聚焦水库、塘坝、危房、地质灾害点等薄弱环节、重点部位,开展拉网式排查,并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进行汇报、整改,消除事故隐患;四是积极关注旅游景区、文保单位、养殖户、野外作业人员、废品收购站点的安全情况,关闭旅游景区、文保单位,严禁游客进入。特别是关注处在地势低洼或者存在地质危险处的养殖户,通知其负责人密切关注天气预警,及时加固圈舍,做好排水工作,避免因外出放养期间突然降雨而带来的损失,叮嘱其在放养过程中要避开河道等危险路段,确保人员和财产安全。

  三、全民参与,压实责任

  严格执行网格化管理,各包片领导、包村干部全部驻村,全面落实包片领导包片、包村干部包村、村干部包户责任制;建立点对点、人对人协作机制,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四个清楚”,确保防汛工作全覆盖;镇党政领导每天进行督查,并再次对水库、塘坝、危房、地质灾害点进行排查,压紧压实防汛责任,落实落细防范措施,盯紧盯牢、严防死守,确保全镇安全、平稳度汛。

  四、强化投入,及时宣传

  各村建立了防汛物资台帐,配齐备足防汛物资;成立了应急指挥队伍,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加大防汛知识宣传,通过微信群、大喇叭播报、微信公众平台等方式,围绕天气预警预报第一时间向全镇发布防汛预警信息及防汛知识,号召群众做好防汛措施,增强防灾减灾意识,提高防灾避险能力。

  五、全员下沉,“汛”速行动

  7月18日夜间-19日上午,在持续降雨中,各驻村领导、包村干部及村干部迅速行动,到水库、塘坝、河道、危房、地质灾害点,及时监测,客观研判,采取措施,抢夺先机。在雨中行动,即使看不清他们的模样,他们也是最可爱的人。让我们共同守护群众安全,坚决打赢防汛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