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ument

高平市三甲镇

三甲镇:推行村规民约 实现基层治理“三增两降”

发布日期: 2022-05-16 发布机构: 三甲镇人民政府

三甲镇把“村规民约”作为助推乡风文明建设,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突破口,制定出台了《三甲镇村规民约“红十条”》,对不讲诚信、违规越级上访、违法占地、乱搭乱建等行为进行群众监督、群众评议,不断健全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乡村治理体系,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实现基层治理“三增两降”。

注重党建引领,增强党员群众凝聚力

针对当前部分基层党组织发挥引领作用不强,部分村民存在不配合党委政府工作的现象,三甲镇党委政府调查研究,按照《三甲镇村规民约“红十条”》,将违反规定的群众,列入走访座谈沟通的重点对象,并通过加强村“三务”公开力度,积极引导群众参与到镇党委政府、基层党组织中心工作中来。

树立价值导向,增强政策号召力

聚焦乡村生产生活存在的酗酒滋事、聚众斗殴、损坏公共设施、乱倒垃圾、乱搭乱建、不履行合同等突出问题,利用村规民约,纠正村民在维护本村秩序方面的不良行为,以规立德滋养文明村风,不断提升村民文明素养,促进乡村和谐健康发展。同时,基层党组织党员带头执行村规民约,对违反规定的村民予以教育批评,不断增强政策号召力。

遵守程序正当,增强政策公信力

在制定过程中,充分保障群众的参与权和知情权,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提请本村党员村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实施。通过征求意见、会议审议等流程,激发村民“共管”“共评”的热情,积极行使监督权,增强党员群众对于村规民约的责任感和认同感。

扭转奢侈浪费,降低群众负担

如今不少村民物质上实现了脱贫,但观念尚未“脱贫”,在红白大事上花费大量财力、人力,攀比成风的红白事消费扭曲了正常的价值观,举债举办红白事给群众造成沉重经济负担。将理性消费纳入村规民约,遏制红白事铺张浪费的势头,减轻村民经济负担。

提倡多元共治,降低社会治理成本

乡村事务繁杂,如果事无巨细都要走司法程序,或交由镇党委政府处理,将占用极大的公共资源,而且效果未必见好。三甲镇以村规民约的形式,引导村民靠内心约束自觉遵守减少矛盾,同时矛盾发生时自觉引用纠纷内部解决机制,达到“小事不出门,大事不出村”的治理效果。

经过一年来的实践,村规民约已成为三甲镇推动乡村振兴建设、提升村民行为标准、化解村内矛盾纠纷、实现和谐稳定的有效载体。并将巩固和扩大村规民约工作成果,成为不断探索推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效途径。